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旅法画家朱德群谈中国艺术市场现状

2012-09-28 23:54 来源:中新社 阅读

\

    年近九旬的著名旅法华人艺术家、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院士朱德群近日在接受《欧洲联合周报》采访时表示,赚钱不是画家的目的。

  朱德群先生表现出了对于当前艺术发展状况的某些担忧。

  他说,他对中国国内现在绘画市场的情况也不太熟悉,但感觉太乱。听说国内拍卖的很多都是假画,这在法国是绝不允许的。他最近在里尔旁边发现四幅他的假画在拍卖。“当拍卖行让我写证明时,我说这不是我的画,然后告诉法国警察局,警察局马上把这些画收回毁掉,并且告诉我,造假画的人如果被抓到,会判两年徒刑。”朱说,中国拍卖行的方式应该改,所有假的东西都不准拍。中国绘画市场发展中的问题应该慢慢地纠正,要严肃一些,加以规范,不能什么人都可以当拍卖师和鉴定师,这在法国就不可以,要通过严格考试,不能随随便便。

  朱德群表示,目前中国绘画市场的某些红火现象不够真实,画的价格很多都是人为的。这种情况以前在美国也出现过,拍卖行吹捧某些画,价钱提得很高,有些人画了一些以后就不见了,因为他们钱赚够了,就再也不画了。这些人根本就不是画家。“我觉得,真正的画家要经历时间的考验。现在你可以通过人事关系和其它因素帮忙炒高价格,等五十年之后,就什么都没有了,只剩下你的画。”他以凡高为例,凡高去世之前只卖过一张画,卖得很便宜,而现在他的画价值连城。那张画本身并没有变啊,还是那张画,所以价格很多都是人为的,但画家一定要有真正的东西。中国现在的情况要慢慢地改,能改就好了。要鼓励一般的画家往创作的路上走,否则大家都想只要能赚钱就可以了。

  朱德群表示,中国发展得很快、很好,文化艺术市场也发展得很快。中国这么大,学画的人这么多,自然是件好事,应该会有好的画家、会有一批真正为艺术而艺术的人能够慢慢出现。中国历来是出画家的国家,中国很早就有画院,有不少皇帝都是画家。中国绘画在唐宋时期非常兴盛,到明清之后没有再往前走,因为唐宋的作品太好了,后来就抄袭,这样就错了。朱德群表示希望、也相信中国以后会出现一些好的画家,但需要一些时间,需要一些时间让各方面正规化。现在中国的艺术学校太多了,艺术教育究竟应当怎么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法国绘画界也存在着问题,也有很多不正常的现象。现在也许是一个过渡时期。绘画与时代发展、人的生活、科技进步等方面都有联系。大家都在摸索,都在寻找。但文化不是三天五天就会变的,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气高的人就会慢慢转变过来。

  《欧洲联合周报》在发表这篇朱德群的专访时称:七十多年来,朱德群从一名中国艺术专科学校的学生到荣获法国总统授予的荣誉军团骑士勋章、当选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院士。无论是刚来巴黎时的受穷,还是如今作品被拍出令人惊羡的高价,朱德群都始终坚守着自己诚恳做人和从艺的原则,坚守着自己为艺术而艺术的观念作风,坚守着艺术的真谛和纯洁性。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