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弗里达和她的丈夫 谁是更伟大的艺术家

2012-09-27 23:48 来源:新浪网 阅读

\

弗里达作品:《新娘有些害怕当她看到生活之门打开》

\

弗里达的自画像

\

迭戈·里维拉作品:《疗伤者》

\

弗里达和她的丈夫里维拉

  新浪收藏讯 弗里达应该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女艺术家之一,她在英国的上一次个展是2005年,当时是Tate现代美术馆为她做了一个大型回顾展。6年后,弗里达又回来了,而这次是和她的丈夫迭戈·里维拉一起。他们两人的作品将面对面的放在一起。把这夫妇俩的作品放在一起做展览,这在英国还是第一次。

  说起来,迭戈·里维拉也是墨西哥鼎鼎有名的一位画家,但弗里达的作品现在在全世界范围内更有知名度,所以,在面对这样一个展览的时候,有人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这样的展览会给弗里达加分还是减分呢?

  关于这对夫妇,一直有“谁是更伟大的艺术家”争论。里维拉被视为是墨西哥民族艺术的光荣代表,他的绘画是关于墨西哥的历史叙事。当时,他的一些公共建筑壁画装饰了整个墨西哥城。在那时候,没有人会怀疑他的艺术造诣和成就是全方位的超越弗里达的。

  弗里达比里维拉年轻20岁,她的绘画和里维拉的大相径庭。里维拉是向外看,是对历史的回溯。而弗里达则是向内看,她用她的艺术来观察并面对什么是一个个体,一个女人。这和她的个人经历有关,她青少年时遭遇的那次车祸给她带来的身体创痛伴随着她余下的一生。在肉体和精神面临双重痛苦的日子里,她创作出的那些带有切肤之痛的作品感人至深。这样的作品具有更广泛的交流层面,让观众更能感同身受,它们传达出来的意味超越了国界和某段历史的范畴。

  事实上,这一点已经慢慢被证明,随着时光的变迁,弗里达作品受欢迎的程度远胜过里维拉,相比之下,里维拉已经有些黯然失色了。

  那么,把这两位艺术家的作品放在一起展览有这个必要性吗?曾经写过《弗里达:面对面》的作者Judy Chicage的回答是否定的,她甚至有点愤怒,她认为“弗里达继续被视为是她丈夫的衍生品被展示,这样的展览意味着,她的作品永远被视为是里维拉的一面棱镜,这是不公平的”。

  这看起来像是女权主义者的看法,事实上,作品自己能证明自己, 观众看到作品的时候,他们会有自己的感受和判断,当他们站在作品面前,批评家说了些什么是不重要的。

  说到底,能看到这个展览的观众都是幸运的,这个展览从7月9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2日,地点在英国的Pallant House画廊。(怀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