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苏东天:论周天黎《生》创作的成功和意义

2012-09-28 22:1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苏东天 阅读

    《中央日报》原编者按:《生》是中国绘画史上罕见的惊世杰作,更是花鸟画中的第一名画,它对真善美的追求达到了极致,它所表达的意境和思想内涵超越了政治、经济、地域、种族、阶级以及党派的各种局限,站在道德和哲学之旁也能并立而无愧。它透穿迷雾重重的历史衍变,以爱惜人类的慈悲心肠,带着极大的人道痛苦和希望之光,向整个人类启示着人生深一层的境界;向整个中华民族发出了最严厉的拷问:悠悠五千年了,为什么一再重复历史的血腥?人们难道永远无法参透天地宇宙、社会人生的玄机?难道永远逃脱不了我活你死、生灵涂炭的兴亡战火?难道永远只有承继着在毁灭中才能得到生复的恶性轮回?!《生》的价值和影响甚至远远超出了作品的本身和一般的艺术范畴,堪留百代之奇。它是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艺术作品之一,也是全世界华人的共同骄傲,因为它是一位中国画家的天才之作。本报今天以较大版面刊出这帧艺术瑰宝,并全文转发《美术报》于2005年11月5日发表的《论周天黎〈生〉创作的成功和意义》一文,以飨读者。 
   
    “真正的艺术家是悲悯的,对人世间的苦难怀有一份同情。……要坚守艺术的道德底线、正义的边界,并始终真挚地关注着人类的命运。……艺术创作的一种最高境界是表现悲剧性之美感;是一个画家自己的生命,灵魂,良知对真、善、美最真诚的献祭!” 
                                     
       ——摘自周天黎的绘画日记 
   
    《生》,这幅具有时代高度的艺术杰作,将随着时日的推移,愈益显示出它的巨大生命力,及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伟大艺术的美学照耀在于精神,正如台湾《中央日报》转发《周天黎作品的艺术成就与特色》一文中的“编者按”所指出:“《生》在近两千年的中国花鸟画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成就。……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彰显出永不磨灭的深刻内涵。它的价值和历史分量不可低估。”(2005年10月20日) 
   
    生,乃是生命的本质和尊严。因此成了人类文明史的灵魂和世界文化艺术史的主题。尤其是人类文明史进入了现代,却经受了两次残酷的世界大战,之后又面临着核武器灾难的威胁,在人类自我毁灭的阴影始终伴随人类的新形势下,使人们更深感到生与生存的权利和生命尊严的无尚意义。因此,人们殷切希望二十一世纪能成为社会稳定、和平发展、民主法治、“以人为本”的体现生命尊严之世纪。

    如晚年倡导“讲真话”的文学巨匠巴金在“文革”灾难后所说:“多少发光的才华在我眼前毁灭,多少亲爱的生命在我身边死亡。”在青少年时代目睹斑斑血迹、深受生死煎熬的周天黎,深深剀切生与生存权利和生命尊严的绝对意义,由此加深了她对严酷的社会现实和人类史太多苦难的深刻认识,从而形成了她悲天悯人、坚贞正义、倔强坦荡、仁慈乐道的秉性与情怀。她于1986年创作的名画《生》,以十分老辣简洁的艺术画面,昭示着人类命运深一层的境界与意义,揭示了潜藏在人类文明光辉表层下的杌陧、奇诡、残酷、波澜,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会使读者感到前所未有的沉重,引发前所未有的反思。这是画家长期凝结于心灵深处的生死情结的总喧泄;是其对人类文明史中一切反人类的野蛮杀戮、残害生灵罪恶的诅咒和鞭鞑;是其对新世纪文明发展的严正警示;是其对未来人类社会和平与幸福的虔诚祈愿;是其对人类生命信念的尽情歌颂!这位谔谔于世、才华纵横的女画家在铺天盖地的夜色中,站在峻峭的艺术哲理之巅,独自眺望远方的一缕曙光,出鞘的思想之剑,寒光划破长空。她以超强的艺术敏感性,用她的天才之画笔诠释着自己对人生、命运与时代的理解。这是能引起一切思想者巨大道德疼痛的艺术天籁之音的采撷啊! 
           
    西方现代艺术的开创大师毕加索曾于1937年6月创作了壁画《格尔尼卡》,它是以暴露和抨击德国纳粹法西斯残杀无辜人民的战争罪行、呼吁世界和平为主题,因此轰动了当时社会,成了现代美术史上的不朽杰作。若以此作与周天黎的《生》相比较,两者虽在艺术手法的运用上有些类似,如古典主义、象征主义等;但周天黎是立足于中华民族文人画之传统,融中西文化于一炉,以大写意花鸟画为艺术特色,进行了成功的创作。《格尔尼卡》的艺术语言,运用了立体、抽象主义,画面象征性的物象,使人不易看懂。而《生》的艺术语言,则容易领会。如十字架、乌鸦、被砍伐的枯树椿、野棘盘成的花圈,这在东、西方与死亡相联系的文化中,涵义是固定的,妇孺皆知。看画面以如椽大笔,着力描绘、渲染死亡的凄楚悲哀,无论物象和色调,都给人有难以承受的负重感,这是历史与现实的映现,这是给予人类文明心灵的重压!这也是人类文明史永恒的主题!然而,挺立的杜鹃花代表着生的无限希望。来临的春天是美丽、欢乐的,哪怕是岩浆铸成的冰冻,哪怕是冷月无声的沉寂,都难以挡住万物的茁壮生长,生机勃勃的生命力终归是大地的主宰。生、生命,是多么崇高而伟大。啊!春天的大地总带给人和自然无限的希望与暇想。由此,进而言之,在其作品的涵义上,《生》则要比《格尔尼卡》具有更积极的人类生命信念,因而艺术思想上也更为深刻而崇高。再说,《格尔尼卡》的成就是毕加索那个时代、那个国家的。而《生》的卓越是属于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国家的。 
           
    人类在经历了二十世纪空前的战争灾难之后,并没有彻底地接受教训,人杀人、人吃人的悲惨历史仍然在延续着,几个大国所拥有的核武器足以多次毁灭世界,人类末日的危机恐惧始终重压在人们的心头。地球上贫穷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等,并没有得到改善,成千上万的妇女儿童,被饥饿、疾病及自然灾害夺走了生命。在我们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皇权专制使多少人头颅落地,各路枭雄争夺天下、改朝换代的连年战争,莫不以人民的流血为代价。在目前,随着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精神文明却没有得到应有的提升。而高尚文化精神的丧失,致使人们内心道德约束力严重失衡。一些被金钱腐蚀了灵魂的政治人、经济人,文化人,黑白两道人,异化成了没有人性的动物,八苦相煎、五毒俱存,巨蠹硕鼠,似蝇争血,疯狂地吞噬着国家和人民的财富,视弱势人命为草芥。在金钱面前,人、人生、生命都显得卑微而屡遭羞辱,缺少对生命尊严起码的尊重。对此,周天黎在几年前曾袒露过自己的心声:“崇高的艺术决不能成为经济和权势的奴仆。如果人的生存,只是为了权位、商业和金钱,缺乏对高尚精神、对高尚文化的追求;缺乏博爱、信仰和互助、自律,大家都不去服从美与爱的准则,我们人类的性格只会变得更加阴暗、暴戾,人与人之间就会增加更多的可怕欺诈,世间也必然会产生更多的罪恶。所以,我希望自己的作品同时也能给人以思考的力量。”她最近还撰文表示:“作为一个终身追求艺术的画家,我不可以让虚伪、冷漠和苟且来代替我的真性情,我要在浮躁的世风中立定精神,我的灵魂必须选择堂堂正正地站立。因此,我不会在自己的作品中自叹自怨,即使面对世俗暮霭中的苍凉,我也要让它们充满力量,我愿意作人生本质中美与善的证人。”(《我愿作人生本质中美与善的证人》《美术报》2005-9-3)说得多好啊!这就是周天黎的人格和情操,画如其人,内心视野如此宽广的艺术家,才能创作出《生》这样的不朽艺术杰作。
           
    《生》,是生命论的艺术,也是艺术的生命论,更是力透纸背,情透纸背的形象哲学之花朵。它表达出了时代的最强音。它是对一切残害生命罪恶的无情裁判!她向历史和世人展示了人类精神的最高标志——生、生存是人和一切生灵的权利,生命尊严不可侵犯!生命精神百毁不灭!因此,《生》的诞生,从艺术语言上印证了人类的崇高理念和精神格局,展示出人类良知的力量,震古烁今!这,就是《生》创作的伟大成功和意义!它不仅是中国花鸟画绘画史,而且是中国和世界美术史上的不朽杰作,也是整个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艺术作品之一。

    (原刊于2005年11月5日《美术报》,2005年11月17日《中央日报》全文转刊)

(本栏所有文章为中国南方艺术独家所有,不得转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