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吴玉阳:“艺术”一词外来论

2012-09-27 23:3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吴玉阳 阅读

    答石墨阁艺术长廊“艺术”词汇外来论

    石墨阁艺术长廊问:

    老师:艺术什么时候成为舶来品啦?

    吴玉阳:您好,欧洲的油画艺术是上个世纪初刘海粟和徐悲鸿等人引入中国的,是新文化运动的产物。满清时代,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虽然也把西洋油画作品带入中国,并且创作了许多中西结合的作品,但只是个别现象,û有形成普遍的传播和教育规模。

    石墨阁艺术长廊又问:老师:西画传入中国吾人知道是刘海粟和徐悲鸿等大师给国人带来的功绩,也知道裸神米罗大卫来到中国带来的艺术震撼……看到您的博文《艺术与道德》“艺术”是外来词汇一词的理解有些不解,曾记得上学的课程讲议是:艺术是反映社会生活,来源于生话,高于生活的精神需求与意识形态,是记¼生活与精神愉悦的过程,歌颂自然生命的体现形式……

    吴玉阳:您好。艺术本身是一种行为,是伴随人类的出现而产生的,是人类的一种基本行为或曰劳动,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有艺术。它的本质是表现美,这是一个广义的概念。那ô狭义的概念就涉及到了很多的门类,诸如音乐、美术、戏剧等等。我国古代、近代关于艺术理论的阐述都是分门别类的,几乎都是针对某个领域的,比如,南齐谢赫《画品》中的六法论,是论述绘画的,唐孙过庭的《书谱》和黄自元的九十二法是论述书法的,元代后期戏曲家钟嗣成《¼鬼簿》是关于戏曲佚事的等等。也就是说我国古代关于艺术的论述都是走单线的,û有一个统一的综合词汇。在西方论述中“艺术”与“美术”都源于古罗马的拉丁文“art”,其实在现代意义中美术属于艺术的一个门类。美术也是如此,在我国古代意识中是诸多科目的并行,û有统一的理论指导,虽然有书画同源一说,但也各立门户,只不过有血缘关系罢了。您所提到的艺术反映社会生活,西方理论指的是现实主义,可能我们的“社会生活”更倾向于为政治意识服务。再有“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论点,可能受齐白石的“介于似与不似之间”的影响。齐白石的“似与不似之间”只适用于传统的写意画,现代水墨画、抽象艺术、意象艺术不适用齐白石的观点。我所说的“艺术”是外来词汇仅指理论上的用语,并非其本身。以上仅为一管之见,有错误处请指正。欢迎交流。

    吴玉阳 2011-9-24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