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意大利名作家埃科《密涅瓦火柴盒》中译本问世

2012-09-28 11:2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曹玲娟 阅读

  意大利著名作家、极具分量的知识分子代表翁贝托.埃科的最新随笔集《密涅瓦火柴盒》近日由上海译文出版社世纪新文本中心引进出版。这将是《密涅瓦火柴盒》第一次以完整的、原汁原味的意大利语直接翻译,同大陆读者见面。

  据介绍,此书为埃科篇幅量最大的随笔集,总共收集了作者在《快报》周刊10年来发表的随笔135篇,并经过作者亲自操刀修订,精心编排。每篇文章约2000字左右,短小精悍。标题“密涅瓦火柴盒”是指一种装有密涅瓦牌火柴的纸制小盒。埃科常常利用火柴盒背面记下他在火车上、酒吧中、餐厅里的见闻,或是欣赏商场橱窗、逛书店时闪过的一丝灵感。

  《密涅瓦火柴盒》按照内容分类,分为八个部分:银河的阴暗面、我深爱的河岸、映照肺腑之言的绝顶好镜、飘散在宇宙间的万物、纵使是白费口舌、油煎猪蹄的酱汁、就让我自娱自乐吧、不断前行的伟大命运。内容包罗万象,既有笔风犀利的政论、文论,也不乏轻松幽默的调侃之作。《西西里日报》曾作出评价,“这本文集浓缩呈现了埃科的典型文风:讽刺、独特的思维与敏锐的洞察力!”

  此外,《密涅瓦火柴盒》是首次由意大利文译成中文的埃科随笔集,保证了埃科文风的原汁原味,译者的专业态度得到了作者埃科的首肯。他特地谈到:“今天,中国出版社翻译出版我的随笔集《密涅瓦火柴盒》就是一例,与此同时,我们也在翻译中国作家的作品,也许我们并不能完全明白他们所表达的想法,但是,没关系,我们知道此刻彼此在说话也就足够了。”

  一直以来,埃科作为“全球最著名的公共知识分子”,其复杂多变的人格魅力和令人心醉的文风都令很多中国读者着迷。此次上海译文的《密涅瓦火柴盒》中译本的出版,加上之后即将推出的埃科小说代表作《玫瑰的名字》(同样也是第一次从意大利语直接翻译),将给中国大陆的广大埃科迷们带来重磅惊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