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杜维明《现代性与物欲的释放》出版

2012-09-28 10:10 来源:北京晨报 阅读

\

 
 

杜维明:《现代性与物欲的释放》

  作者:杜维明

  定价:26元

  评分:9.0

  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这是一本启迪智慧的书,为迷茫中的现代人予以了开示,让我们看到传统儒家文明可能的未来。

  本书是杜维明教授的访谈录,杜是牟宗三、徐复观两位大师的弟子,是美国人文社会科学院的院士,这使他能站在东西方两种不同的文化立场上看问题。毕竟,现代化有太多模糊的东西,比如多元主义与相对主义,几乎是不可调和的。生活在一个多元化社会中,我们必须包容异己,但不免堕入相对主义的陷阱,每个人都从自己的角度去看问题,则确定性何在?当确定性失去了,我们又将如何选择?更重要的是,当我们从某些立场出发,为现代化作出某种规定时,这种规定真的不可动摇?

  现代化是从西方文明中诞生出来的,不免会以它为参照系而前行。当马克斯·韦伯说“宗教精神的理性化”时,中间就包含了文化宿命的陷阱:如果现代化必须以宗教精神为前提的话,那么,对于泛伦理社会的传统中国来说,岂不是只能望洋兴叹?

  如果我们假设现代化从东方文明中诞生,那么我们将赋予它怎样的规定性呢?我们会不会也以自己为标尺,对其他文明进行剪裁呢?

  每种文明都是从自己的立场出发去理解明天的,这无可厚非,但我们必须明白,这是一种歪曲,当我们付出百年坎坷的代价,不断在进行自我调整时,历史本身究竟进步了多少?所谓文化决定论,真的站得住脚吗?一个完全丧失自身文化根脉的民族,又将如何团结起来,形成稳定的局面呢?这一切,其实都指向了一个答案:我们必须从历史中去寻找答案,因为一个不能接续传统的文明,注定没有未来。(唐山)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