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12名中国艺术家进入全球艺术榜50强

2021-12-06 09: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易佳颖 阅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易佳颖 上海报道

11月29日,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联合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1上海国拍·胡润全球艺术榜》。

12名中国艺术家进入全球艺术榜50强

“艺术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前50名全球在世艺术家去年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9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24%。”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解释道,“但这并不说明艺术作品的价值下降了,可能是因为好的作品在去年没有被藏家拿出来拍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一次有两位中国艺术家进入全球前十,崔如琢首次进入前三。今年总共有12位中国艺术家进入全球前50,比去年多一位,其中4位新人。

“中国当代艺术家在二级市场所获得的成绩离不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华人藏家群体的强大。”胡润也认为,受到中国深厚文化传统的影响,中国当代艺术家又经历了社会的变更、全球化的发展,国际交流也非常频繁,中国的艺术作品在国际上非常有力量和活力。

“中国有能力收藏艺术作品的潜力藏家有很多,根据我们今年百富榜,中国有1185位十亿美元级企业家,比去年增加了307位。”胡润说道。

登榜第一的是英国艺术家84岁的大卫·霍克尼(DavidHockney),他以9.1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连续第二年荣登胡润全球艺术榜榜首。去年共有511件霍克尼的作品成交,其中最贵的是他1980年创作的风景画《Nichols Canyon》,在纽约菲利普斯拍卖行以约2.8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这也是去年拍出的最昂贵的在世艺术家作品。

77岁中国国画家崔如琢以7.8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位列第二,比去年上升8位。崔如琢在2020年的总成交额与上一年相比出现大幅增长,增加了4.4亿元,增幅132%。崔如琢2017年作《秋山烟翠》成为中国在世艺术家去年成交价第一高的作品,由永乐拍卖以1.9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

12名中国艺术家进入全球艺术榜50强

据介绍,从国家来看,美国上榜艺术家人数仍然第一,中国第二,其次是英国、日本和德国。而“艺术之都”法国只有1位艺术家上榜,意大利一个都没有。其原因之一是纽约、香港、北京和伦敦几乎囊括了世界上最成熟的艺术拍卖公司。中国湖北油画家57岁的曾梵志成交额达到2.7亿元人民币,排名第十,比去年上升24位,成交额涨幅达149%,是涨幅最大的艺术家。其《面具系列 1996 NO.6》去年由永乐拍卖以1.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

在胡润看来,中国当代艺术家在二级市场所获得的成绩离不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华人藏家群体的强大。

今年胡润百富榜上,2,918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元。数据还显示,70%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有收藏习惯,收藏热情较去年提高42%。珠宝翡翠(27%)是他们最青睐的收藏品,名表(26%)位列第二。中国书画(24%)与名酒并列第三。此外,收藏古典家具、西画雕塑和瓷杂的比例均有所提升。

本次发布的榜单除了“全球艺术榜”(前50名全球在世艺术家)之外,还包括中国前100名在世艺术家和印度前50名在世艺术家两个子榜。其中,前100名中国在世艺术家去年平均成交额3,241万元人民币。油画艺术家占比52%,国画艺术家占比43%。平均年龄65岁。

对此,胡润指出,“一个艺术家要获得二级市场藏家的认可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全球艺术榜’上榜艺术家的平均年龄是68岁,一位艺术家要在四十岁开始受到资深藏家的关注,获得二级市场藏家的认可则还需要十几年的时间。”

在去年的公开拍卖中,最昂贵的10件作品中有4件出自中国艺术家,其中3件来自崔如琢,1件来自曾梵志。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过去一年NFT数字艺术品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昵称“Beeple”的美国艺术家迈克·温克尔曼创作的数字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今年以近7千万美元的价格成交,刷新了数码艺术品拍卖纪录。

在榜单上,美国艺术家Kaws、英国艺术家达明安·赫斯特和日本艺术家村上隆也都有发布自己的NFT作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