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他10年走遍凤凰山寻找创作灵感,宝安区作协举办居一诗歌分享会

2021-11-05 09: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叶志卫 樊子 阅读

“在贫困时代里诗人何为?”荷尔德林在哀歌《面包和葡萄酒》这样追问。物资的丰富与精神的“贫困”形成的落差如何调和?诗人在这个急剧变革的时代如何守住本真并葆有对真、善和美的不懈追求?

诗与真:居一诗歌分享会

10月30日,由宝安区作家协会主办的“诗与真:居一诗歌分享会”在宝安举行,来自北京、深圳、广州等地的40名多作家、诗人和评论家参加活动。

分享会在西乡商会大厦举行,围绕居一的创作风格、诗歌文本等,与会作家、诗人、评论家发表观感,认为居一是一位扎根宝安勤思勤写的优秀诗人,其作品既传统又现代。还安排了诗歌朗诵环节,数位诗人朗诵居一的诗歌作品。

凤凰山就是我的精神栖息地

居一是宝安本土诗人,在宝安工作、生活近30年,上世纪80年代开始诗歌写作,90年代是贵州“高原诗派”的代表诗人。出版《梦见蝙蝠》《冥想集》等诗集。近几年,他以宝安凤凰山为主题,创作了一系列有关宝安地域的诗篇,引起广泛关注。

据居一介绍,这10年,他一直在凤凰山不停行走,几乎走遍凤凰山,他在寻找生命和诗歌的真。“在都市和山水之间,‘真’是安静、内敛、朴素,这是给我最真实的体验,我也开始了冥想与证悟之路。”居一说。

“凤凰山就是我的精神栖息地,盛开的勒杜鹃、涓涓的溪流、枯枝上的蚂蚁、败石上的青苔、林间的飞鸟,阳光、月光、浓雾……这些自然的真纠缠于一体,不断变化,不断重新生成,我的冥想随一草一木的荣枯而有所变也有所不变,我证悟了什么?我选择以诗歌的方式来呈现思与辩。”

在喧嚣的人群中走向自己的“迷宫”

《中国当代诗歌年鉴》主编周瑟瑟在分享会上表示,居一保存了较为高贵的写作姿态,与热闹的诗坛保持戒备,独立行走,从而使他的诗歌气质与博尔赫斯有某些美学上的契合,他另辟蹊径,在喧嚣的人群中走向自己的“迷宫”。

诗人、翻译家远洋认为居一的诗在中国传统诗词创作汲取营养,兼具抒情和说理的特质,尤其是说理上,居一的诗克服了传统诗歌说理的呆滞与空洞,关注时代热点,揭示社会现象,议而有物,论而生道。

作家王熙远对居一凤凰山的系列诗歌写作表示认同,他认为,居一有着浪漫的大情怀,热爱大自然,诗中的蝙蝠、太阳、月光、人、神是一种超越词语意义的写作,从一种更高的通过不断证悟的人生境界里真实地记录自己的生命轨迹。

作家孙向学、诗人范明和谢湘南都认为,真与美是古老有新鲜的永恒主题,居一的证悟诗写,从自身的日常所写小事入手,富有质感,直达内心,作品有诉求,这种诉求是与时代在对话,与人生和命运在有效地融合,而不是一种焦虑和慌张的简单情绪发泄。

构筑自己的诗歌地理

在分享会上,评论家唐小林认为,如果离开了现实生活的介入,文学作品是要打问号的,而居一的诗歌是贴近现实的,他还认为居一诗歌中的一些意象来自中国古典诗歌,将传统的诗歌精髓加上现代诗歌技法的处理,这就使得居一的诗是有根的,激活了常见的意象的功能并赋予了新的语义。

作家徐东、依尔福、晋东南、赵原认为居一文如其人,在诗歌“故乡”中发现与寻找,其作品接地气、有思辨色彩。

作家郭建勋认为,居一的诗集“证悟集”这三个字在某种程度正好映证他的世界观、文学理想和创作实践。悟是禅慧,证是探索,集是混合。居一的诗颇具涵覆性,既有唐风宋韵,也有“荒原感”,他能从日常出发,描写和歌吟身边之物和脚下之地,他在写他行走游弋的凤凰山,也在写他心里的凤凰山,构筑自己的诗歌地理。

分享会上还举办了朗诵环节,朱巧玲、钟晴、陈玺如、邵永玲、朱蔓青等作家、诗人现场朗诵了居一的诗歌作品。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志卫 通讯员 樊子/文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