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梅兰芳首部漫画传记出炉

2012-09-28 09:37 来源:文学报 阅读

  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首部漫画传记——梅兰芳本传之同名漫画《梅兰芳》以及梅兰芳外传之《再见梅兰芳》近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据悉,《梅兰芳》为系列传记漫画,获得了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先生的全球唯一授权与全程指导,共五册,本次出版的是“卷一梅之卷”,其余四卷将会在年内陆续推出。作为梅兰芳外传的《再见梅兰芳》则是单册漫画,已全部结集出齐。

  梅兰芳作为京剧艺术乃至戏曲艺术的杰出代表,他的生平充满了传奇色彩,曾以文字、油画、电视、电影、纪录片、舞台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再现过,但在漫画领域,却独缺佳作。《梅兰芳》传记漫画的出版,填补了此项空白,是国内首部梅兰芳原创漫画传记。作为一部传记题材的长篇漫画,着力点放在一个最卑微的命运是怎样创造出最辉煌的人生故事上,放在将国粹之美与漫画之彩进行完美的融合上,从而将京剧的惊艳之美,以及在风云际会的时代,一代宗师如何以生命和气节写就震撼史诗一一呈现。梅葆玖说:“漫画图文并茂的方式可以生动形象地体现父亲的一生,让中国的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京剧艺术。”

  该书的作者、中国原创漫画代表人物之一林莹,画风细腻流畅、华美大气,尽管她出道十余年来创作了一系列深受70后、80后和90后读者欢迎的作品:《魔尘》《鬼吹灯》《铳月》等,可谈起《梅兰芳》的创作,无论从获得漫画集的授权,还是到如何用漫画的方式来体现京剧艺术,都不轻松。记者了解到,在经历了收集考证大量资料、用心血体会梅兰芳的举手投足和被要求完成梅兰芳生活图等“考验”后,她顺利“过关”,获得梅葆玖全球唯一授权,并得到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专家的全程指导。

  如何用漫画的方式来体现京剧艺术?林莹在绘制彩色作品时要尽量还原梅兰芳当年行头的式样和颜色。梅兰芳早年的表演影像资料非常少,“难度超过了我的预期,要长时间地进行素材的搜集和整理,如何写实地还原出上世纪初的风土人情对我的挑战非常大。”林莹说,她希望京剧之美能通过画笔流淌出来,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成为连接京剧艺术与年轻漫画读者的纽带,既能得到京剧文化专家的认可,又能让年轻漫迷们接受。林莹还透露了创作的细节:“有的时候为了描摹场景中一套桌椅、一片砖瓦,力求准确,我都要翻阅上千页的书籍和影像资料。具体涉及到京剧专业方面的内容就更加复杂,为了准确地画出演员在表演某些复杂身段时他身上行头的细节,我要对各种京剧剧目的反复观赏和研究。可以说,在这套梅兰芳的传记漫画里,所有戏台上的每一个细节都是花费了巨大精力去考证、临摹、领悟出的,具体到每一根线条,都有出处,绝不是随便画出的。”

  记者 陈竞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