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陈寅恪合集》:接近陈寅恪阅读其著体悟其思

2020-04-14 10:33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陈寅恪合集》出版

吴 波

今年7月3日是一代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诞辰一百三十周年的日子。为了纪念这位中国现代集历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语言学家、诗人于一身的杰出人物,《陈寅恪合集》系列出版,这是国内第一部简体横排版陈寅恪文集,简体横排也使得数字化普及阅读成为可能,也是陈寅恪著述将首次拥有经过严格审校、正式发行的电子书。让更多读者接近陈寅恪,阅读其著,体悟其思。

陈寅恪为中国近代史学界集大成者,与梁启超、王国维、赵元任并称“清华四大导师”,在中国学界被誉为“公子的公子,教授之教授”(郑天挺语),与吕思勉、陈垣、钱穆并称 “史学四大家”(严耕望语)。他的经历之传奇,影响之巨大,可谓百年一遇的人物。

上世纪80年代初,陈寅恪著作在他身后十几年得以结集出版,成为新一代历史学人的必读之书;90年代,陈寅恪的文化意义引发更大范围读书人的瞩目。

1995年12月,陆键东所著 《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由北京三联书店出版,后成为畅销书。自此,学院派教授陈寅恪由学界推入民间。

现在,陈寅恪先生作为一个文化符号,走进了公共视域,形成了一股热潮,谈他的家世、学术、诗文,成为能够介入文化圈子的一种基本素养,陈寅恪研究显然也超越了学术和学术史的范畴。

本次推出的合集共十册,分为“史集”和“别集”两套,“史集”包括《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唐代政治史述论稿》《元白诗笺证稿》《金明馆丛稿初编》《金明馆丛稿二编》《讲义集》六种五册,别集包括《柳如是别传(上中下)》《寒柳堂集》《诗存》三种五册。今年3月先期推出了《柳如是别传》《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唐代政治史述论稿》和《元白诗笺证稿》。

来源:光明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