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中国唱诗班》出版 弘扬国学新的突破之作

2012-09-28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中新网4月26日电 由词作家王威尔先生精心选诗诠释,作曲家易凤林先生倾心原创谱曲,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文艺音像电子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唱诗班——中华优秀传统诗词“诗乐启蒙”16首》历时三年酝酿、筹备和实验,终于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古典诗词的启蒙教育或者学习,诵读是一种方法,但更好的方法是吟唱。《中国唱诗班——中华优秀传统诗词“诗乐启蒙”16首》的创新之处在于:一是精心选择了16首古诗词,涵盖了中国人的宇宙观、时空观,中国人的亲情、友情、爱情观,恬淡与旷达的风格等等。这是一个精华浓缩的诗词“小宇宙”,可以让人对中国人的哲学观、思维方式、行为准则、审美特点等形成概括的了解。二是根据现代人的审美特点,把中国传统诗歌谱上曲,用现代人喜闻乐见的、容易上口且具民族音乐风格的音乐形式来进行创作。作曲者希望,在诗乐的熏陶下,让现代的人们聆听到真善美最真切的声音,真正了解中国人的心灵,在诗意盎然和优美动听的旋律的温润氛围中,把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保存、承接得更加完好。

  《中国唱诗班——中华优秀传统诗词“诗乐启蒙”16首》的演唱版CD由上海“小荧星”合唱团演唱,著名指挥家林振地指挥,“奥斯卡最佳录音师”获奖者陆晓幸录音。CD原唱、伴奏、诠释、花絮、演唱提示等的编排设计,可满足不同读者的需要,更可见创编者的良苦用心。《中国唱诗班——中华传统诗词咏唱会暨新专辑签售仪式》在上海书展的上海文艺出版集团活动区隆重举行,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文艺音像电子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编审费维耀先生为首发仪式热情致辞。来自嘉定区教育局“小星星”合唱团的小同学们演绎了现场版的“唱诗班”演唱,令在场的嘉宾和读者朋友眼前一亮。从学生到家长,到教师,再到80多岁的老爷爷,欣然而至参加了签售活动。

  《中国唱诗班——中华优秀传统诗词“诗乐启蒙”16首》的问世,无疑是中国乃至整个华语文化圈的幸事。它呈现的不仅是文字和旋律,演绎的不仅是古诗和歌曲,更凝聚着对中国传统文化与音乐的执着与热爱,它将引导着今天的青少年们,追寻中华民族的梦想,承接中华民族的精华;它将影响着所有关心中国民族发展的人们,做中华文化的积极传播者;它将召集更多有志于中国民族文化教育的人们,为民族文化美好的未来携起手来,共同努力。

  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给予了该项目极大的支持,上海市嘉定区学联公司给予了资金支助。目前,此项目已经作为区内教材,在全区学校中予以推广和应用,推动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