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郁达夫奖得主陈河出新书 《布偶》写“中国秘史”

2012-09-28 09:03 来源:新京报 阅读

   首届“郁达夫小说奖”大奖得主陈河最新长篇小说《布偶》,近日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评论家李敬泽称,“中国经验之复杂、之出人意表和出奇制胜,在《布偶》中再次得到印证。”

   《布偶》描述的是,上世纪70年代初期,W城的一群拥有华侨身份的人趁“文革”之乱“占领”了一所教堂,在里面办起了纺织厂。从此“教堂工厂”成了这个 特殊群体的避难所。他们高度团结,谨守秘密,每年一度在裴家花园聚集作为精神狂欢。然而,随着局外人莫丘挤进工厂,乌托邦的平静被打破了。17岁的男主人 公与群体中一位姑娘柯依丽互有好感,但他们的恋情陷入了全厂人员高度默契的抵制与阻挠。荒诞的力量把这对年轻人步步逼上绝路。最终,因柯依丽怀孕,男主人 公被判强奸罪,到青海劳役7年。在此期间,柯依丽因难产死亡,男主人公流落到异国他乡。

  文学评论家李敬泽称,“《布偶》是一份奇异的中国秘史。它在很多方面超出了我们的知识、经验和想象。漂泊、跨界、哥特式的幽暗、隐秘的乌托邦,这些元素置于‘文革’,几乎是错误的、荒谬的,而陈河展现了错误和荒谬如何可能。”(记者张弘)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