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杨小滨摄影诗集《为女太阳干杯》在台湾出版

2012-09-28 09:00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

  继主编《无情诗》之后,杨小滨推出摄影诗集《为女太阳干杯》(出版社居然是「伤物印书馆」!)。书中与诗行「联袂演出」的摄影作品,以各类墙面为拍摄对象--留有报纸残痕、大规模掉漆、土木师傅用刮板刮出花纹的墙面……时间在墙上写下费解的故事,杨小滨把它藏进镜头里。当目光投向这些色彩与纹路,心中随之产生舒缓或紧张的感应,其实已完成了第一层阅读,在读者进入文字之前,先铺设情感基调。

  比如忏悔前情的〈裸露〉:「她走进旧照片洗澡,把水搅混∕像表层的泛黄。」诗句以是拨开朦雾时光,而底图为刮花、露出水泥质地的红墙。在此墙上我们看见红色的漆、难以言明的刮痕、露出的水泥质地。续以诗句,便是「我给她点烟。照片在火苗里∕弯曲。『对不起』我说,∕而她消逝无踪。」伤痕与远去。

  或者〈后袭警主义〉,底图墙面泼上黑色油漆,见此乱迹,读者心中已经溅血。有此背景情绪,诗句得以把心路历程继续发展下去:「嚼了骨头,呛了血,拍拍手。」、「胆子不小,这样爬闪电般的绞架--∕等够到了云,喷泉就碎落一地!」读者的胆量也跟着攀高、坠地。

  杨小滨采用摄影作品所触及的效果,乃是找回因铅字而丢失的某些「情感质地」,并非仅站在文字的对面,让照片「换句话说」。摄影图像这一次作为诗意的质地,终于与文字站到同一边。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