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李成恩诗集《高楼镇》出版

2012-09-28 09:00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女性地域诗歌写作的新境界
    李成恩诗集《高楼镇》出版

\

    李成恩诗集《高楼镇》日前由九州出版社出版。这是李成恩第三部个人诗集,收录了作者近年创作的二百多首作品。分为高楼镇、睡眠山水两辑,附录有庄伟杰、安琪,以及80后诗人丁成、熊焱、罗铖、杨庆祥、彭敏、肖水等人的评论。全书400多页,16开本。   

    著名评论家唐晓渡在序言《凡深入语言内部大地者,行之必远》中这样评论:从故乡到异乡,从三个地理概念到三座纸上建筑,李成恩起手于《汴河,汴河》,继之以《雨落孤山营》,至《高楼镇》收束,在一个自我确认的向度上,完成了她咫尺天涯的语言远征。这场隐秘进行的远征更准确地说是一场与沉默的持续对刺,猝然一击或胶着纠缠,阒寂无声而又气血充盈。在这样的对刺中面具破碎,情意汹涌,疾速转换的场景及其声色光影既体现了“无穷动”的魅力,又足以让我们在种种变奏中辨认出闪烁其间的原形——不仅是地域生态的原形、乡土中国的原形,也包括一个人与之致命相关的欢乐的原形,苦痛的原形,焦虑的原形,恐惧的原形,而更重要的,是她尽管意识到“那三十架钢铁的机器,压在乌鸦的舌头上”,也决不放弃挑战难度的诗歌雄心的原形。尖锐而随机的瞬间联想,丰富而灵巧的节奏变化,稍纵即逝的戏剧性,诸如此类,李成恩在大规模尝试诗的叙述可能,以拓展其内部格局的同时,又采取了当下拆解的策略,并据此锻造出她前景广阔的语言风格,其质地跳跃于坚硬和柔韧之间,急切与从容之间,直捷和隐约之间,漫不经意和精雕细刻之间。所有这些在《高楼镇》中都达到了自己的新高度。它再次传达了诗的祝福:凡深入语言内部大地者,行之必远。

    相关评论:
  
    凛凛有奇气,为女侠之诗。

    ——林贤治

    李成恩是一个昂扬激越型的诗人,诗歌中有很强的战斗感,急促有力,少了一些女诗人的细腻柔软,多了一些强悍无理,亦是一种新的品质,其视野开阔,格局很大。

    ——沈浩波

    在诗歌成为自我迷恋或遣兴工具的时代,李成恩的《高楼镇》令人满意地捍卫着诗歌自身的魔力,捍卫着对生存隐秘角隅洞开的透视能力,捍卫着个人话语和公共话语更深层次秘响旁通的包容力。我以为李成恩在实践一种具有真正难度的包容的诗学,对现代汉诗来说,这种实践意义很大。

    ——陈超

    这位北方与南方的歌者带着她自信的爆发力、现实中闪电般的幻觉以及绝决唯一的观感,为我们奉献出天女散花的美丽诗篇;正是这些诗篇,大地的面相从此得以改变,古今风物在永恒的时光中也被重新描画。

    毫无疑问,作者的视野、风姿、技艺、力气,在80后的诗人中,尤其突出,常常令我惊艳。在此,我想用作者自己的一句诗(出自《高楼镇,桔子》)来彰显作者那非凡的诗歌形象;当然,她肯定配得上这一形象:
  
    这只橙色的桔子仿若春天赐与我的雷霆

    ——柏桦

    李成恩文心广大,创造力丰沛。其诗歌由正面的抒情与猛力甚至暴烈的不妥协姿态扭结而成。她描摹乃至发明生活和山水的现场,并催促这现场获得一位有力的诗人——就是她自己。李成恩的《高楼镇》不是一部简单的地方志,数个高楼镇的影像在此重叠。小镇虽小却含有万物,其中包括历史、生活的艰辛、过客与终极价值。

    ——西川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