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康熙"敬天勤民"印玺将在港拍卖 起拍价5000万港元

2016-03-16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康熙"敬天勤民"印玺将在港拍卖

  中新社香港3月14日电 (记者 曾平)康熙“敬天勤民”檀香木异兽钮方玺将于4月6日在湾仔会议展览中心拍卖,起拍价5000万港元。寿山石雕康熙“渊鉴斋”玺和一册《康熙宝薮》印谱也将同场进行拍卖。

  14日,知名拍卖行香港苏富比举行传媒预览,展示上述藏品。

  檀香木印玺印面10.15公分见方,通高11公分,印台高4.2公分,印文为九叠篆“敬天勤民”四字。

  香港苏富比提供的资料指,此印玺在现藏于北京故宫的《康熙宝薮》以及今次将拍卖的另一册《康熙宝薮》中均有明确著录,经与实物比对,其体量、篆法布局都与记载完全相合,可以确定为真品。

  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中国艺术品部国际主管及主席仇国仕现场手拿印玺在该册待拍卖的《康熙宝薮》上进行比对,并向传媒多角度展示印玺。仇国仕表示,“敬天勤民”代表了“君权天授”哲学思想,是康熙作为君主的座右铭。

  据介绍,康熙年间“敬天勤民”印玺一直存放于议政和接待外宾的乾清宫,印玺同样受到雍正和乾隆关注,他们先后以此为蓝本,重新刻制了两方白玉“敬天勤民”印玺。

  另一方待拍卖的寿山石雕“渊鉴斋”玺刻有青龙白虎和乾坤卦象。仇国仕介绍时指,1690年康熙曾邀请法国传教士张诚参观养心殿并鉴赏殿内存放的印玺,张诚在其日记中对“渊鉴斋”玺的龙虎印文布局有记录,并指看见康熙的印玺都放在一个精美盒子里。

  《康熙宝薮》由乾隆在1781年将其祖父康熙御用玺印收集钤盖,装订成册。据介绍,此次将在香港拍卖的《康熙宝薮》是目前所知唯一一册由私人收藏的皇帝御用玺印印谱。

  苏富比亚洲区董事李佳表示,这些藏品来自不同的私人收藏者,相信藏品在此次拍卖前已经经过多次易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