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首届卡丘·沃伦诗歌奖授予蒋一谈

2016-03-14 08:5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蒋一谈近影

蒋一谈近影

  2016年3月9日晚间,《卡丘》诗刊主编周瑟瑟通过卡丘公共微信号发布了首届卡丘·沃伦诗歌奖的获奖公布,首届卡丘·沃伦诗歌奖授予诗人、作家蒋一谈先生。

  据周瑟瑟介绍:“设立卡丘·沃伦诗歌奖是为了强调一种寂静的诗歌精神。我们计划在每年春天发布获奖公告,在茫茫人海里寻找那些写出异质文本,又有寂静写作精神的诗人。卡丘从2005年提出到现在已有十年,我希望卡丘·沃伦诗歌奖伴随下一个十年,十届卡丘·沃伦诗歌奖将见证中国现代诗的未来。”

  罗伯特·佩恩·沃伦(Robert Penn Warren, 1905—1989),他是唯一的一位既获得过普利策小说奖又两次获得过普利策诗歌奖的美国诗人、作家。1986年被选为美国第一位桂冠诗人。1989年罗伯特·佩恩·沃伦逝世。他被评论界称为“我们最杰出的文学家”以及“二十世纪后半叶最重要的美国诗人”。他的诗歌典雅,急促的节奏中常常折射出感伤和忧郁,表现了人的孤独和异化感,揭示了一个善恶并存的世界。

  “设立卡丘·沃伦诗歌奖,也是为了表达对沃伦这位大诗人的深切敬意!我热爱沃伦。”周瑟瑟说。

  蒋一谈是一位出版过《伊斯特伍德的雕像》《鲁迅的胡子》《赫本啊赫本》《栖》《透明》等多部短篇小说集,以及诗集《截句:尘世落在身上》的作家、诗人,他获得过首届林斤澜·优秀短篇小说家奖、蒲松龄短篇小说奖、《小说选刊》短篇小说奖、《上海文学》短篇小说奖、南方阅读盛典最受读者关注作家奖等。而卡丘·沃伦诗歌奖是他获得的第一个诗歌奖。去年他提出“截句”写作,并说出“截句:语言的出家人”的结论。

  周瑟瑟说:“蒋一谈从心灵状态到诗歌文本体现了寂静的写作精神,这正是卡丘·沃伦诗歌奖所要强调的。他的诗歌写作原来并不为更多人知晓,但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北师大中文系求学时就开始写诗。他显然是那类以少胜多的沉默、寂静的诗人。”

  附录一

  首届卡丘·沃伦诗歌奖授奖辞

  我热爱罗伯特·佩恩·沃伦,创设卡丘·沃伦诗歌奖,是表达对这位大诗人的深切敬意。在中国新诗走过百年之际,我最为向往的依然是“寂静写作”,是那种踏实、本真、谦逊、有纯度且有所发现的写作。蒋一谈的“截句”写作沿着一条通向人类思与诗的道路前行,让世人看到了现代诗歌新文体的可能性。他的写作和日常生活态度,有沃伦诗歌里的寂静精神,并且回答了沃伦提出的命题:在人的一生中,你最“确信”和“怀念”的到底是什么?蒋一谈以简洁、朴素的诗歌语言和自然、率真的自我启蒙,写出了近在眼前、触手可及的诗歌,写出了普通人的人间滋味,并将诗歌引向了明澈、清晰、有温度且达观的现代诗意想象空间,为现在和未来的年轻诗人树立了一个榜样。鉴于此,特将首届卡丘·沃伦诗歌奖授予蒋一谈先生。

  卡丘·沃伦诗歌奖评委:周瑟瑟

  2016年3月9日

  附录二

  卡丘十年

  周瑟瑟

  2005年卡丘出现,那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年代,我们的写作疯狂如一列火车,似乎每个人头上都冒着一缕烟,少数人奔跑在通往牛逼的路上。经过一番交火,诗歌阵容分明,在各自的战壕瞄准假想敌。

  有战斗力的写作属于风火岁月,不同写作主张的争论,不同写作标准的较量,现在依然让人怀念,其实那一切都是有意义的。诗歌观念的差异化,让未来险象丛生,也充满了创作的刺激。

  《卡丘》杂志在诗歌网络论坛时代保持了它应有的个性与主张,我们在创刊号上发布了三个写作宣言,这十年关于卡丘的理论阐述与评论文章有三十多篇。

  2006年我的诗集《卡丘卡丘》出版,评论家程光炜先生在序言中写道:“这实际上是周瑟瑟与他的一帮朋友所描绘的另一个文学的图景。因为,不同于八十年代先锋诗歌嬉戏中带有绅士阶层气味的历史姿态,也与九十年代诗歌那严肃、矜持的纯正知识者不算同路。”

  2007年,评论家张清华先生在《21世纪中国文学大系2007年诗歌卷》的序言中提到卡丘主义,他认为“这是一个典型的‘后现代’意味文本,这样一本诗歌民刊似乎不大可能出现在北京以外的地方。诙谐中的严肃意味,这是只有北京才会具备的驳杂和多元。”

  以上的评论描述了卡丘真实、客观的历史。

  卡丘做为一个符号的出现与存在,引起了一些诗人的兴趣与共鸣。微信时代到来,2015年卡丘改版,从大16开本改成小32开本,由300多页变为100多页,封面与内文设计告别了波普艺术风格,变得宁静,现在的卡丘趋向异质中的寂静。

  疯狂已经过去,我们的写作也发生了应有的变化。2016年我们创立卡丘·沃伦诗歌奖,在茫茫人海里寻找那些写出异质文本,又有寂静写作精神的诗人,我希望卡丘·沃伦诗歌奖伴随下一个十年,十届卡丘·沃伦诗歌奖将见证中国现代诗的未来。  

  保持卡丘的独立,坚守我们的理想。《卡丘》杂志将持续出版,与卡丘微信群、卡丘公共微信号等同步开展诗歌阅读推广活动,以及诗人田野调查等文化公益活动。

  只有经过更长的时间,历史才会看得更清楚,而未来需要我们去创造。我相信寂静写作精神属于清洁之人,卡丘属于未来。

  2016年3月6日于北京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