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莫奈《干草堆》将首度现身拍会 引领佳士得晚拍

2015-04-09 15:58 来源:中国文物网 阅读

《吉维尼干草堆》(LesmeulesàGiverny)

《吉维尼干草堆》(LesmeulesàGiverny)

  5月14日,佳士得将在纽约举办春季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届时克劳德·莫奈(ClaudeMonet)的佳作《吉维尼干草堆》 (LesmeulesàGiverny)将惊艳亮相。这一画作描绘了莫奈所住吉维尼村庄的优美夏日田园风景,是莫奈在1890-1891年期间创作的《干草堆》系列绘画的典范之作。此次是该画作首度现身拍会,按照法国知名艺术经纪人吉姆·佩尔(RenéGimpel)后裔和委托人订立的和解协议予以拍卖, 估价1,200万到1,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445.4万到11,168.1万元)。

  这一画作是莫奈于1985年盛夏创作的,也 就是他与家人迁居到吉维尼村庄后两年创作的,如今这座村庄和莫奈这个名字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一天,莫奈和他的妻子爱丽丝·何西蝶 (AliceHoschedé)以及三个孩子到自家附近的一个大草场游玩时创作了这幅画。现在我们可以从这幅画的左边寻得他妻子和孩子的痕迹。在这幅风景 画中,几处干草堆尤为突出。每个干草堆的前面都沐浴在金色的日光之中,一抹抹黄色和桃红色渲染其中,同时远处又沉浸在深紫色和粉红色的色调中。

  1890年莫奈重拾这一主题并着手创作了闻名遐迩的干草堆系列,成为莫奈绘画生涯的巅峰之作。莫奈认为干草堆与他的民族自豪感密不可分,它们反映了当地农民的生活,他们劳动的结晶和他们对未来的展望。这些精致细腻的绘画成功捕捉到了瞬息变化的光彩,色彩效果奇妙,借此莫奈为法国印象画注入了一股新鲜活力,赢得了一批新世界收藏家和赞助人。

  1886年,莫奈的经纪人保罗·杜朗-卢埃尔(PaulDurand-Ruel)直接从莫奈工作室购买了这幅画,并于1888年他在纽约的新画廊开业后 将其带到纽约。后来弗兰克·汤姆森(FrankThomson),一位著名的美国铁路高管以及费城最早的印象派画家赞助人之一,将其收入囊中,在他去世后 这幅画又被他的女儿继承。到1931年,这幅画才几经转手卖给法国著名艺术经纪人吉姆·佩尔。佩尔曾描述过当年在吉维尼拜访晚年莫奈的情景,他提到在那里 他有幸一睹并购买了莫奈耗费10年心血创作的巨幅壁饰系列《睡莲全景》。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国际总监阿德里安·迈耶(AdrienMeyer)评价道:“这幅杰作罕见地结合莫奈绘画的几个最重要的主题:白杨、干草堆和持伞漫步的爱丽丝。在这个年代莫奈的经典主题绘画越来越稀有了,现在这幅画首度现身拍会必将引起强烈反响。”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