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杨福音中国画展在北京汲古阁举办

2014-12-22 09:1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相关阅读:杨福音水墨作品选

  2014年12月21日下午“杨福音中国画展”在北京琉璃厂百年老店汲古阁举办,这次画展共展出著名画家杨福音新近创作的山水、人物、花鸟作品共40幅。

  杨福音1942年生于湖南长沙,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广州书画研究院副院长,湖南师大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现任杨福音艺术馆馆长。出版有《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杨福音》、《杨福音画集》等多部,作品收入《中国美术全集》、《中国当代美术1979——1999》等重要美术文献,部分作品由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湖南省博物馆及海内外收藏家收藏。他在中国画领域不断探索和实践,在继承了中国画笔墨精神的同时,开拓了中国画新的表现形式,在创新中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和艺术特色,并提出反线描画法,对中国画的现代转型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其既传统又现代的中国画创作成就引起了美术界的广泛关注。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在《艺术的艺术——杨福音绘画的价值》中谈到:“往往寥寥数笔,令人荡气回肠。色彩因加了墨,变得凝重、沉稳,灰暗的调子里,偶见一抹赭石、石青,轻快并不跳跃,魏晋之风扑面而来。”

杨福音作品《西园晴晓》

  杨福音作品《西园晴晓》 46.5CM×51.5CM 2014 纸本设色

  通过杨福音的作品可以感受到他对生活的热爱,对万物的温情。他喜爱观察并善于捕捉身边点点滴滴的细节,瞬间的动作、片刻的态势定格在他的画面中,“动”立刻化为了“静”,这份“静”中,蕴含着自然界生命的律动,微妙玄通,让人体味到一种空远幽玄的意境。其人物作品,轻松的笔调、简约的线条,极简中富有张力,构成中讲究疏密;山水作品同样简洁中散发逸韵,平实间格调高雅,画面古朴、清微旷远,从中能感受到画家内心的恬淡、安逸;在花鸟画的创作中,他带着对传统的敬仰、对古典的谦卑,创作出极具个人面貌的作品,清雅、简朴,余音袅袅。

  杨福音精读文学史论,学养深厚,出版了《由红菜薹想起》、《长岭上》、《吾喜吾爱》等散文集,曾在6家报纸上开辟散文专栏。2003年杨福音散文专栏获全国报纸副刊散文一等奖。正是在文学方面的造诣,使其心志高迈、脱俗,他的画作正是他深厚的文化修养的流露。文学于他来说,即《孟子》所曰:“吾善养吾浩然之气”,此气绵延至杨福音先生的画作,融会贯通,相得益彰。

  著名诗人、美术评论家、北京当代诗书画院院长周瑟瑟在画展现场说:“杨福音不仅是一位具有源头性与开创性的现代水墨艺术大家,更是一位有成就的散文作家。当代诗人作家有意识研习书画的越来越多了,但杨福音先生的散文写作却与他的书画艺术相伴相生,他的画与文给人没有一丝分离感,紧密绵实地生长在一起。这次‘杨福音中国画展’没有设开幕式,直接让观众看画,这种简朴本真的艺术态度在喧哗的艺术大环境下显得尤为可贵,他的艺术直抵当代人的精神内部,让我看到了他把古代与当代、生活与艺术融为一体的艺术深度。这可能是2014年最后一场重要的画展,虽然展出作品不多,但全是精品与新作,杨福音的艺术给寒冷的北方带来了暖暖春意,这是来自于‘湖湘画派’的艺术魅力。”

  本次“杨福音中国画展”由北京汲古阁、杨福音艺术馆联合主办,并得到了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世典画楼、北京当代诗书画院等机构协助。展览时间自2014年12月21日至12月27日,免费向观众开放。

杨福音

  杨福音,1942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广州书画研究院副院长。2006年在长沙设立杨福音艺术馆。2008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大红袍”《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杨福音》,是湖南继齐白石、黄永玉之后又一位出版大红袍的杰出画家。2012年中央电视台《大家》栏目播放杨福音纪录片《远方的寻找》。2012年1月杨福音散文“读书人的担当情怀”入选由中国散文学会评选的 《2011中国随笔排行榜》。

  美术界认为,杨福音在中国画上数十年的探索和实践,提出反线描画法,不但继承了中国画的笔墨精神,同时开拓了中国绘画的新领域,对中国画的现代转型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从而诞生了一种新的中国画的美学风范。

  作品收入《中国美术全集》、《中国当代美术1979——1999》、《今日中国美术》和《辉煌成就•世纪曙光》等重要美术文献。出版有《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杨福音》、《杨福音画集》、《杨福音中国画精品》、《长岭上》、《金枝玉叶》、《由红菜薹想起》、《日子》、《良苗怀新—访谈杨福音》、《关于福音》、《吾喜吾爱》等画集、散文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