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一代抽象大师朱德群离世 曾师从林风眠

2014-03-27 09:00 来源:雅昌艺术网 阅读

  2014年3月26日晚间,艺术品经纪人张光铎在其个人微信上发布消息称,著名华裔艺术家朱德群先生在巴黎仙逝,享年94岁,此消息一经发出就引起了艺术界人士的悼念,雅昌艺术网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此消息的发布人张光铎先生,并且确认了这一消息来源。

朱德群先生

朱德群先生

  张光铎告诉雅昌艺术网记者,第一时间告知这一消息的是巴黎苏富比拍卖公司,随后,朱德群先生生前曾经合作过的画廊——美国马勃洛画廊也确认了这一消息。“美国马勃洛画廊刚刚开幕了一个朱德群先生的瓷板画的展览”,张光铎说,同时对于朱德群先生的突然离世,张光铎表示,3月19日还与朱德群先生的儿子朱以峰有过联系,是为了父亲朱德群在美国的展览,时隔一周,朱德群先生竟然匆匆离世。

  朱德群代表了一个审美的时代,朱德群先后曾与莱珍·亨利特画廊(Galerie Genedre)、吉玛瑞画廊(Galerie Arlette Gimaray)以及马勃罗画廊合作,1990年以后他开始与台湾画廊例如印象画廊、帝门画廊合作,20世纪末也与香港的艺倡画廊有过合作。

  旅法艺术家朱德群于1954年在台北中山纪念堂举办平生第一个大型个展,展出的50多件作品一面世,就全部告罄。近年朱德群作品在国内的交流明显增多,2000年在上海博物馆举办了朱德群作品回顾展,2003年他为上海大剧院创作的巨幅作品《再生的气韵》揭幕,这使得他在内地的声明大振。2009年12月22日,苏州博物馆举办了朱德群作品特展,2010年3月4日,朱德群作品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近日,汉风墨韵——李可染暨“彭城画派”美术作品晋京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李可染、朱德群等八位大家率领同是徐州籍的画家,共191件作品亮相。

  朱德群简介:

  朱德群,1920年生于江苏省徐州萧县白土镇一个具有文化修养的医生世家,1935年进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学习西画,1944至1949年任教于南京中央大学工学院,1951至1955年任教于台湾师范学院。1955年,他为追求自己的艺术发展而赴法国,从此在巴黎定居至今。朱德群先生是当今著名海外华人艺术家之一。

  朱德群以西方绘画理论,延续中国水墨中“点”、“线”、“面”的美学,他是法兰西学院第一位华人院士,他的绘画是一种自然的流露,他的绘画是一个抒情的奉献,并超越了中国与西方暧昧的不明地带。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