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毕飞宇受聘南京大学教授 盼学生靠作品获毕业证

2013-03-11 11:10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3月8日,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家毕飞宇受聘南京大学成为该校特聘教授,同时“毕飞宇文学工作室”也挂牌成立。毕飞宇称,学校不应拒绝非主流的学生,他希望学生能够靠作品获得毕业证,而非论文。

  京华时报记者田超

  不该拒绝非主流学生

  在当天的就职仪式上,毕业于扬州师范大学的毕飞宇发表了简短的演讲,他称南大聘请一位仅有本科学历的人来当教授,显示了南京大学的开拓精神和包容气质。此前,毕飞宇曾被聘请为南大的客座教授。

  毕飞宇回顾大学生涯时,称他没怎么顾着念书,却日夜痴迷小说,他希望学校能为痴迷文学的少数人提供一个机会。他说:“学校不应拒绝非主流的学生,而应让他们有自我发展的机会。希望我的学生能依靠作品,而不是论文获得毕业证书。”

  正式受聘南大当教授后,毕飞宇将指导学生进行高水平的文学创作,并开设文学创作相关课程,指导对文学创作感兴趣的学生。学校也没有对学生数量等提具体要求,毕飞宇将从全校学生中选择几个对文学感兴趣、有潜质的学生进行培养。

  作家不是大学的花瓶

  知名作家、明星受聘当大学教授的案例并不少见,今年1月,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正式受聘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前几天,李咏将回母校中国传媒大学任教的传闻,也受到各界关注。

  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接受了当地媒体的采访,他称,知名作家任职大学教授之所以引起热议,是因为中国当代作家和大学之间的关系长期脱离。他说:“当代作家和大学之间本应该具备正常关系,很多大学和作家也试图重建这种关系。”

  徐兴无认为,毕飞宇的加入承担着重建大学与文学关系的历史使命,“知名作家绝不是大学的花瓶,也不仅为繁荣校内文化,更重要的是建设大学人文精神,实现文学理想。”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