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四位中国摄影师参加“荷赛”获奖

2013-02-19 10:13 来源:晶报 阅读

瑞典摄影师保罗·汉森拍摄的一张关于加沙葬礼的照片获得2012年度照片奖的殊荣

  第56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奖”获奖作品15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揭晓。瑞典摄影师保罗·汉森拍摄的一张关于加沙葬礼的照片获得2012年度照片奖的殊荣。

  此次共有来自32个国家的54位摄影师获得“荷赛”奖9个类别,不同层次的奖项。其中,中国摄影师郑晓群(《温州日报》)、储永志(《浙江日报》)分别获得自然类、体育类二等奖,傅拥军(《都市快报》)、魏征(《中国体育报》)分别获得人物类、体育类三等奖。获奖照片将从2013年4月26日起在45个国家的100多个城市巡回展出。

 当代热点类组照一等奖:《粉红选择》。越南摄影师 Maika Elan

当代热点类组照一等奖:《粉红选择》。越南摄影师 Maika Elan

突发新闻类组照一等奖:加沙。美联社摄影师Bernat Armangue

突发新闻类组照一等奖:加沙。美联社摄影师Bernat Armangue

体育动作类单幅二等奖。中国摄影师储永志

体育动作类单幅二等奖。中国摄影师储永志

  “世界新闻摄影”组织成立于1955年,因举办年度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而闻名,总部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因此比赛又被称为“荷赛”,是全球最具影响的专业新闻摄影比赛。

  ①当代热点类组照一等奖:《粉红选择》。越南摄影师 Maika Elan

  ②突发新闻类组照一等奖:加沙。美联社摄影师Bernat Armangue

  ③体育动作类单幅二等奖。中国摄影师储永志

  背后的故事

  “我忘不了孩子们眼神中游离出的孤独与惶恐”

《非常想念爸爸妈妈》组照

《非常想念爸爸妈妈》组照

《非常想念爸爸妈妈》组照

《非常想念爸爸妈妈》组照(部分)

  傅拥军谈留守儿童组照拍摄感受

  继2009年凭作品《西湖边的一棵树》获得第52届荷赛自然类组照二等奖后,2013年2月15日,杭州《都市快报》摄影部主任傅拥军的一组拍摄于重庆忠县留守儿童作品《非常想念爸爸妈妈》,再获第56届荷赛表演肖像类组照三等奖。

  傅拥军16日透露,这组获奖作品的出炉,其实与6年前的一次采访有关。2007年,留守儿童成了傅拥军专注的主题,在杭州火车站采访了老家在忠县黄金镇樟木村的儿童傅香君之后,决定用镜头长期关注这个孩子的生活。

  2012年2月的一天,傅拥军跟拍了忠县黄金镇樟木村学前班21个3~6岁的留守儿童一天的生活。专题拍摄即将结束时,很多孩子都闹着要照相,于是傅拥军就把他们叫到一起拍纪念照。先每人单独拍一张,再每人和老师傅华英来个合影。

  傅拥军说,他忘不了孩子们单独照相时,眼神中游离出的孤独与惶恐;忘不了老师和他们合影时,眼神中重新焕发的温暖与活力。“我第一反应就是这些孩子太缺少亲情。”

  回到杭州后,傅拥军把纪念照洗了两套寄回村里,让孩子们自己留一套,把另外一套写上各自的姓名,再寄回杭州。在回寄的照片背后,傅拥军发现,除了孩子的姓名,还有“我好想爸爸妈妈”“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等各种话语和一个大人牵着一个小孩的铅笔图画等。之后,傅拥军决定用这组纪念照参加“荷赛”,并用孩子们写在照片后的“非常想念爸爸妈妈”作为作品标题。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