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湖北首富阎志长篇诗作获湖北文学奖

2013-01-31 10:19 来源:荆楚网 阅读

  □本报记者肖丽琼

  昨日下午,第五届湖北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汉举行。虽然没有红地毯、气球门、背景墙,室外的天气也略显寒冷,但丝毫不影响它成为一场湖北文学界的盛会。

  13部作品获鄂文学最高奖项

  作为三年一度的湖北文学界盛会,湖北文学界的大腕们昨日齐聚湖北文学奖颁奖典礼现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出席并为获奖作家颁奖。

  湖北文学奖是我省设立的文学最高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本届共收到参评作品158部(篇)(2009年-2011年度作品),刘继明的长篇小说《江河湖》、何存中的长篇小说《太阳最红》、刘益善中篇小说《向阳湖》、吕金华中篇小说《黑烟》、晓苏短篇小说《花被窝》、谢伦散文集《黄昏里的山岗》、阎志长诗《挽歌与纪念》、易竹贤陈国恩传记文学《图本胡适传》、刘川鄂文学评论集《世纪转型期的湖北诗歌研究》等9部作品获奖。青年作家王芸荣获“新锐奖”。

  根据《湖北文学奖评奖条例》的相关规定,本届评奖年限内获中宣部、中国作协主办的正式奖项的文学作品将被授予荣誉奖。刘醒龙的长篇小说《天行者》、方方的中篇小说《琴断口》、长篇小说《武昌城》、车延高诗集《向往温暖》获奖。

  昨日,同时举行的还有湖北作家文库(第二辑)首发式,文库收录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湖北有影响的作家的代表作品。

  诗人阎志:“文字是我最初的梦想”

  在获奖作品中,湖北首富、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的长诗《挽歌与纪念》格外引人瞩目。实际上,这不是诗人阎志第一次荣获文学奖项,早在2009年,他就曾以诗集《明天的诗篇》获得第二届徐志摩诗歌奖。

  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诗人阎志表示,在成为湖北首富之前,文字才是他最初的爱好和梦想。他说,自己有15年写作历程,即使工作再忙,也要留出时间来保证自己的爱好,几乎每天坚持阅读,进行创作。“我现在的枕边书是《另一半中国史》。”阎志说。

  他非常感谢评委会对他的肯定,这将成为他人生的一个新起点。对于文学方面的造诣和经济上的成就能否融合,阎志表示,他在文学中获得的阅历和想法已经融入到自己的事业中。目前,他还在筹划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发展。

  作家刘益善:过一回得奖的瘾

  “今天,我的心情很特殊,我也终于过了回得奖的瘾。”昨日,首次荣获湖北文学奖的著名作家刘益善如是说。此前,他担任过前几届湖北文学奖的评委,去年退休后才成为有资格参评的作者。

  获奖作品《向阳湖》是刘益善十多年前完成的作品,一直没有公开发表,直到2010年才在《芳草》杂志上首发。“那是我在武昌县(现在的江夏区)当知识青年的经历,与咸宁十多万农民在向阳湖湖畔住下来,为‘五七干校’围湖筑坝。当时我只有17岁,在寒冷的冬天,光着脚,挑淤泥。大雪封山,没有吃的,没有喝的,只好在田里挖老鼠吃。这些都写进了我的书中。”

  刘益善说,作品必须是自己亲身经历的,读起来才能感人。

  省作协主席方方:文学不要“跪下”

  省作协主席、获奖者方方在代表作协向各位获奖作家表示祝贺时,深有感触地说,“从三峡到向阳湖,再到黄麻,本次获奖的作品几乎全部都是本土题材。这是一件非常令人高兴的事情,湖北本土的社会、人民、生活是需要湖北的作家来写的。”

  方方说,文学是一种人学、一种表达,无数作家的表达聚在一起,就是民族的表达、时代的声音。她希望湖北的作家们继续写出充满着独立精神、有着个人追求、全身心感受的作品,不要只追逐时尚,不要只从概念出发,不要谄媚,更不要“跪下”。“保持自己的独立性,这是我们作家应当一直保持清醒的事情。”方方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