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李银河:当代写作者中王小波第一 冯唐第二

2012-12-20 10:30 来源:都市快报 阅读

  李银河语出惊人:

  当代写作者中王小波第一,冯唐第二

  文/小贝

  【人物名片】

  李银河,中国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会学家,当今最著名的社会性学家之一。她也是已故著名作家王小波的妻子。

  【提问背景】

  当今文坛谁执牛耳?有人会说刚得诺贝尔奖的山东作家莫言,有人会举出韩寒办电子刊物一呼百万应的例子,也有人会搬出苏童、余华、格非、马原这些正在老去的文坛五虎将。

  不过,在社会学家李银河那里,答案已经十分铁定。12月4日,李银河发微博称:“私心里还是觉得当代写作者中王小波第一,冯唐第二,不管作协怎么说,不管诺贝尔奖怎么发。我一生遇到的最大神秘事件是,他们俩的生日居然是同一天。他们俩对《美国往事》的感觉几乎一模一样,不约而同。”

  此言一出,众人哗然。本来就容易文人相轻,王小波仙逝多年,无从计较,不过冯唐这厮哪里冒出来的?凭什么稳坐二把手交椅?

  于是乎,这底下1300多条评论,内容立即变得十分好看。作家任晓雯说:“简直能想象李银河老师说这话时,一脸热恋少女般的天真和执拗”。而刚出了新书《看见》的央视主持人柴静也躺着中枪,有网友刻薄地说:“私以为,王小波和冯唐之间隔着几百个柴静。”

  以下K为都市快报,L为李银河

  提问关键词A:冯唐

  K:您这阵子猛夸冯唐,他究竟好在哪儿?

  L:他有点不谦虚,觉得自己水平挺高。现实中他挺朴实挺憨厚的,智商很高,谦虚说不上,没啥大毛病,他这一代人比较关注自身,对政治对社会对人民不如我们这一代人关注。不过他从写东西到做人都比较地道,没有什么虚头巴脑,没水分,写得就是漂亮。他最好的作品当然是《不二》了,之前的东西还不是很成熟。今年《人民文学》弄了一个“未来二十年最好的写作者”,他是第一名。

  K:您和冯唐怎么认识的?

  L:最早是我编一套“知识分子丛书”,约了许纪霖、钱理群、崔卫平、黄纪苏,大都是50、60后作家。70后我也约了一批,王小山、连岳、老六、罗永浩,只有冯唐交了一本。

  我一看,文字很好,但和我们这代人关注点不一样,我们这代人关注社会变迁,像鄢烈山,和他有点代沟。从文字上讲,他文笔比所有人好,除了王小波,也就冯唐了。

  K:冯唐和王小波有可比性吗?

  L:这个人非常奇怪,他是国企CEO,业余写作,他写的杂文很出彩,有自己的风格。王小波说过,所谓的文学流派都不存在,只有天才派和非天才派。王小波是天才派的,冯唐也是。

  K:可是很多人不同意您的这个看法。

  L:这是很私人的看法,我不是文学评论家,说这话仅仅是个人胃口。但我自认为文学鉴赏力不低,我在文学上就像一个美食家,凭着感觉来说好坏,不像中文系教授有很多标准。

  K:您判断文学的标准是什么?

  L:我认为就是美。他(冯唐)有一次看人写东西,说看王小波笑了两回,看谁谁谁笑了多少回。我看他(冯唐)的杂文,笑了很多回。真正的文学爱好者是会喜欢的。路金波说没有几个人懂文学,这说得太尖锐,真正懂的人能看出好处。

  K:您认同冯唐的“金线说”吗?

  L:金线是不是就是美?他(冯唐)得罪了韩寒。韩寒的东西实在挺不入流的。我看过《三重门》,根本就没看下去。冯唐说,可以欺世盗名,不可以指鹿为马。是不是有人代笔不重要,关键是东西好不好。如果比粉丝,那么诺贝尔奖也别发了,都给韩寒吧。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