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唐家三少成中国网络作家首富 5年收入3300万

2012-11-27 10:02 来源:新京报 阅读

以唐家三少为代表的网络作家在2012迎来了收入爆发年

以唐家三少为代表的网络作家在2012迎来了收入爆发年

  谁是过去五年里在网络上捞金最多的作家?“网络作家富豪榜”昨日给出答案。作为2012年第七届作家富豪榜的子榜单,网络作家富豪榜今年首次被公布,唐家三少以5年收入3300万位列榜首。他本人表示这一数据和自己总收入“差不多”。

  今年算是网络作家收入的爆发年

  这份榜单是2007年至2012年,中国网络作家在网络写作和由此产生的纸质图书版税及相关授权的总收入统计。五年内总收入过千万的网络作家一共有六人,分别是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天蚕土豆、骷髅精灵、血红和梦入神机。

  中国作家富豪榜由曾经当过记者的吴怀尧团队从2006年开始制作发布,至今已是第七届。早在两年前,制榜人吴怀尧已经想进行网络作家富豪榜的制作,但是调查起来难度大,而在之前能上榜的网络作家人数也非常有限。谈及为何选择近五年网络作家总收入进行统计时,吴怀尧说,中国网络文学从最开始兴起到现在差不多有十年,最初的几年能拿到的收入并不多,网络作家的收入与网站发展和读者的网络阅读习惯发展是同步的,大家愿意在网络上付费阅读是近三五年的事情。“就我了解到的信息,今年算是网络作家收入的爆发年。”

  主榜单将于本周四公布

  吴怀尧说,这张榜单的制作是他耗时最久的一张榜单,一方面每个网络作家与网站的分成方式不同,没有统一标准,另外还有像游戏授权等费用他们也要计算进来。在调查过程中,他的团队动用了文字网站编辑、上榜作家等多方力量,希望让榜单尽可能准确。

  至于如何界定网络作家这个概念时,吴怀尧说,是看作家主要作品是不是全部在网络首发以及其主要读者是不是集中在网络等。谈到该榜单的意义,吴怀尧称会对大家有前所未有的激励作用,“因为网络作家之前只在网络读者这样一个圈子里面,大家都认可他,但是放到社会公众层面,第一个大家对网络文学缺乏了解,第二有一定偏见,一方面是对作品的偏见,另外是对个人的成见,觉得网络作家是不是黑白颠倒,日夜不分,爬格子的这么一个形象,网络作家富豪榜出来之后可以告诉大家中国网络作家的真正面目。”

  和往年一口气公布主榜单和子榜单的做法不同,今年吴怀尧将公布周期延长为好几日。今日将会公布的是漫画家收入子榜单,明日是外国作家收入子榜单,而最重头的主榜单将于本周四公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