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柏桦《日日新》、《左边》出版

2012-09-28 22:1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

\

    著名诗人、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柏桦长篇自传《左边:毛泽东时代的抒情诗人》、《日日新:我的唐诗生活与阅读》日前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左边:毛泽东时代的抒情诗人》在国内得以公开出版,是一重大文化事件。

  《左边:毛泽东时代的抒情诗人》内容简介:

  就目前的图书市场而言,以査建英的《八十年代访谈录》及北岛、李陀编的《七十年代》两本书为导火线,全国有一个回忆过去的热潮,而《左边》的出版正好符合了这一文化趋势。但与这类以访谈、汇编、断代方式处理过去的文章不同,《左边》一书由柏桦个人独立完成,而且时间跨度从60年代到90年代,呈现了一个独特而完整的时代(毛泽东时代)的起伏更替,从中见出了一代人的沉浮和成长。故而著名评论家李陀就曾将之视为“一本文学史”,“一个‘私修’的文学史”;而北大教授洪子诚先生也在其大作《中国当代文学史》中反复引证本书内容,将其作为重要的历史文献;此外,诗人张枣亦在评论本书时指出“当代汉语诗歌为何重点选择了四川、南京等地来显灵,这真是一个大谜。柏桦的《左边》正是给我们讲解这个谜”,“柏桦在书中很是慷慨地抖露他写作的一些秘密,一些重要而奇特的诗篇诞生的始末。这些细节贯穿全书,是十分引人入胜的”。这足见本书无论是作为回忆性随笔,还是历史文献,抑或是奇异的文学史,都有其独特的个性。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治中国当代文学、当代诗歌学人不可或缺的案头材料,这与余秋雨评说张岱的《夜航船》“是一部许多学人查访终身而不得的书”意义等同。

  《日日新——我的唐诗生活与阅读》内容简介:

  本书的写作意图是想倡导如下一种观念,即想将传统的唐诗阅读从一种死记硬背、字斟句酌的苦修和功课中解放出来,把它变为一种生活、一种享受。换言之,它不是写给那些唐诗专家,或那些只想简单记诵诗行的人看的(当然也不排除这两类读者会喜欢它),它是写给处于这两类读者间的广大朋友看的(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非文学专业的研究生、中学教师、大学讲师及文学爱好者)。他们既可以从中获取某种有用性,通过阅读梳理文辞、领会意图、陶冶性情,又可以从中获取某种“无用”的审美趣味,成为生活的诗人,在这些不变的诗篇中感受到变化的世界,从而回应商汤那个古老的文化命题:日日新。

  另外,本书是柏桦三写唐诗的结果。第一次是2000年由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另类说唐诗》;第二次是由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于2006年的《原来唐诗可以这样读》。之所以要三写唐诗,不仅是鉴于前两书的畅销之原因,更是想弥补之前的一些遗憾,力求尽善尽美,将前两次的二百首左右,扩展成约定俗成的三百首,并对已写出的这二百首进行添加、修改,使其真正体现题目中所说的“日日新”的理念。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