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叶广芩:青木川在哭泣

2012-09-28 22:10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张静 阅读

\

 叶广芩 著 太白文艺 出版

    去年初,女作家叶广芩的长篇小说《青木川》问世,这部小说得到了文学界的一致好评,也使得汉中宁强县那个偏僻幽静、风景秀丽的小镇青木川为世人所知。然而,“5·12”汶川大地震打破了这个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处的小镇昔日的幽静,震灾带给了这里太多的伤痛。23日~27日,叶广芩专程奔赴青木川,探望那里的父老乡亲。刚从青木川返回西安的叶广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及此行她唏嘘不已,感慨说:“青木川在哭泣!”

    地震后 她一直牵挂青木川

    从2001年萌生了要写一部关于青木川的小说的想法,到2007年长篇小说《青木川》问世,这期间叶广芩曾无数次到青木川采访,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也不知道究竟去过那里多少次了,没遍没数了。在采访的过程中,我结识了那里淳朴善良的人们,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其实书中不少人物在现实生活中都有原型,有些人我连名字都没改。”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听说宁强县也是重灾区,叶广芩的第一个反应就是青木川的父老乡亲还好么?她说:“地震发生后,我第一个电话就打给了那里的朋友,但无论是座机还是手机,都联系不上。我只好发了条短信,两天后接到了那边的回音。”联系上青木川当地的干部后,叶广芩急切地询问当地的灾情,镇干部说一些老宅都被震毁了,幸运的是没有人员死亡,这才让叶广芩稍稍松了一口气。几天前,听说中国作协组织作家去宁强、略阳慰问,刚从医院出院的叶广芩决定无论如何她都要去那里看看,“不去一趟,我心不安。”

    在那里 她赶上最大一次余震

    谈到地震之后的青木川,叶广芩说:“这场地震给青木川带来的是内伤,农民们积攒了一辈子的财产全完了,那里现在没有一间完好的房子,尤其是25日青川那场6.4级的余震,对青木川更是致命性的打击,400余间房屋倒塌了。现在,整个青木川都在哭泣。”25日当天,叶广芩在青木川赶上了那场余震,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她至今心有余悸:“当天我正在采访广坪乡第一任老乡长,忽然就感觉地动了起来。一抬头,看见旁边山上的大石头往下滚落,我当时就想听天由命吧!”

    正是因为亲身经历了这次余震,叶广芩对当地老百姓的苦痛更加感同身受,“其实每到一地,我都会被当地群众围住,倾听他们的倾诉。心灵的创伤是很难平复的,作为文化工作者,倾听群众的倾诉,帮他们修复心灵的创伤,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我觉得自己走这一趟是必须的。”“那次青川余震发生后,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无助地仰天长叹:‘老天爷,你非得把我打趴下才算完么?’我对他说:‘趴下就趴下吧,咱再慢慢站起来。’”

    青木川 一定能从灾难中站起来

    叶广芩告诉记者,即使没有人员死亡,青木川也依然是重灾区,物资匮乏是当地群众面临的最大困难。“房屋已经不能住人了,人们都住在帐篷里。但帐篷压根儿不够用,只能说是杯水车薪,居民们自己拿塑料布搭了所谓的‘帐篷’,压根儿不能遮风挡雨。每个人能分到一尺塑料布、一斤七两大米、两桶方便面,你说生活有多艰苦?我是自己带着水和方便面下去的,我不能给灾区人民增加负担,没地方睡,我也不能去跟当地群众抢帐篷啊!”

    不过,看到有不少好心人自驾车给青木川送来了救灾物资,这让叶广芩特别感动;而此行看到了小说《青木川》中的很多原型人物安然无恙,更让叶广芩感到安慰。她深情地说:“这次地震,魏辅唐(小说《青木川》主人公,解放前当地颇有传奇色彩的大土匪)的老宅都受损了,但是只要这些老人还健在,还好好的,我想这笔财富远远超过山水和古宅。灾难是痛苦的,但青木川人民一定能够站起来,我相信这个幽静的小镇一定会美丽依然!”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