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舞者》一飞冲天,韩寒更趋成熟

2012-09-28 22:0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卜昌伟 阅读

 前有郭敬明《悲伤逆流成河》、胡歌《幸福的拾荒者》的威压,后有海岩《舞者》、韩寒《光荣日》的追击,一批脱胎于《百家讲坛》的图书,本期大踏步地下榜,只剩于丹的《论语》与《庄子》心得。

  海岩的《舞者》(火卷)一飞冲天,上市一周就擢升书榜第一把交椅,势头要比《五星饭店》猛烈与剽悍得多。《舞者》讲述的依然是海岩招牌式的爱情故事,只是相比《玉观音》《永不瞑目》《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等系列作品,《舞者》摈弃了海岩作品中一以贯之的案情。在悬疑小说大行其道的今天,海岩锐利的目光一夜间似乎从中窥探到了什么端倪,继而大玩“迷魂大法”,充斥在《舞者》中一波未解一波再起的重重悬念,以及环环相扣的情节紧紧摄住了读者的心,掩卷欲罢不能。

  与海岩此番“变形计”相比,韩寒的《光荣日》则在玩后现代。《光荣日》的故事看似取材现实生活,实则充满了荒诞与反讽。小说讲述一群大学生毕业后学竹林七贤,到边远的小村小学支教,并在那个俨然乌托邦的世界里,寻找自己的未来。与韩寒一贯简洁而戏谑的叙述风格不同,《光荣日》融入了更多矛盾和冲突,毫不回避命运的荒谬和现实的痼弊。出版人路金波评价其为“一部新的《人间喜剧》,或许是一部新的《世说新语》”,显然是习惯性吹嘘。说韩寒的叙述技巧更趋成熟了,还比较切合实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