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索洛古勃代表作《创造的传奇》出中文版

2012-09-28 21:54 来源:新京报 作者:曹雪萍 何潇 阅读

在白银时代俄国文坛文艺美学思潮中,索洛古勃以其独具一格的悲观主义著称

    俄罗斯作家索洛古勃的代表作《创造的传奇》近日首次推出中文版。出版该书的新星出版社俄罗斯文学经典丛书策划人止庵表示,丛书选择出版的均是俄语文学译介入中国的遗珠。

  费·库·索洛古勃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俄国卓越的诗人、作家,象征主义的代表人物。在白银时代俄国文坛文艺美学思潮中,索洛古勃以其独具一格的悲观主义著称。

  诗人尼·古米廖夫曾说:“索洛古勃笔下的意象如昙花一现转瞬即逝,却把一种隐约可闻的旋律,或不如说一种馨香留在了身后。”

  《创造的传奇》为索洛古勃写于1914年的三部曲,分为《血滴》、《奥尔特鲁达女王》和《烟与灰》。小说描绘了一个想象中的世界,宣扬通过幻想和艺术实践现实生活的思想,将现实、怪诞、神秘融于一体。

  评论界普遍认为,索洛古勃的全部美学纲领正体现在这本小说开宗明义的第一句:“我撷取一段粗陋乏味的生活,然后用它来创作一则美妙甜蜜的传奇,因为我是诗人。”

  丛书的另外三部作品,库普林的《士官生》、安德列耶夫的《撒旦日记》和阿尔志跋绥夫的《绝境》也将在年底之前被陆续推出,这也将是这三部俄文名著首次出版中文译本。

  止庵称,尽管中国已有将近百年的俄语文学翻译史,但仍有很多经典作品没有被介绍到内地,俄罗斯文学经典丛书的目标就是这些遗漏之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