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80后沙画画师专注新艺术 研究3D立体沙画

2012-09-28 14:57 来源:北京晨报 阅读

\

  2004年,匈牙利大师Ferenc Cako在韩国表演了一场自创的沙画艺术。创作者在白色背板上撒上一把沙子,双手拨弄,一幅幅生动的画作映入观众的眼帘,配合上或欢快、或优美的背景音乐,迅速将人们带入到画作的意境当中。这种创作迅速吸引了许多中国艺术创作者。

  一年没生意 画师由五变三

  2007年几个同在央美进修的80后年轻艺术家,同时对沙画表演这种新鲜的艺术形式着了迷,于是合伙开了北京宝琳沙画表演工作室。

  沙画是一种优美的表演艺术,但这种新型的艺术形式,并没有那么快被大众所接受。黎明前总是显得格外的黑暗,“在没有生意的时候,我们啃过馒头,吃过泡面,住过100元一个月的农村院,其中也有一些同志退出了。”宝琳工作室成立的时候一共有五位画师,而最终坚持下来的只有黄金宝他们三个。而三位元老级画师,最终成为宝琳沙画表演的“台柱子”。

  “沙画真正火起来,是在2008年的时候”,2007年宝琳工作室已经成立,但一直到2008年中旬他们才接到第一笔生意。提起第一笔生意,黄金宝至今仍然显得很兴奋,“第一笔生意是给一家电器公司做的,当时特别紧张。”攥着第一笔收入的1万元钱时,他们甚至“手都在抖”。

  三位画师 平安夜三连场

  据黄金宝介绍,他们宝琳沙画三位元老画师,风格上有很大区别。女画师卞之琳善于画一些唯美风格的内容,作画时也比较精细。而黄金宝他们两位男孩子,画画就比较随性、潇洒一些,擅长画一些建筑风景的画作。三位画师风格互补,让他们的艺术之路更加宽阔。

  现在北京的沙画表演价钱在6000元至8000元,虽然价格不如当初的高,但工作室已经攒下了一些固定的老客户,现在每个月都会有十几笔生意,“平安夜那天,一天就有三场表演。”似乎已经有点忙不过来了。

  水影画、3D立体沙画

  沙画表演已经纯熟后,一种将中国古代“墨池法”和新近流行的沙画表演艺术相结合的水影画,又吸引了三位年轻的艺术家。水影画是使用水和油脂类颜料运用油水分离的原理进行作画,用底部投射有白光的透明的容器装满水,然后在水面点滴油基的彩墨或颜料,用针笔进行引导塑形,形成不断变化的形象或者花纹。表演结束后用宣纸轻铺水面,可将水面上的画进行拓印保存。

  画师们想拜师学艺,把水影画引入自己的工作室,但求艺之路并不那么顺利,最终他们决定自己钻研。终于在2010年初,黄金宝表演了他水影画的处女作。最终画师们的苦心研究,让他们在经济上也得到回报,做一场水影画收费在1.5万到2万之间,比之前的表演收入高一倍还多。

  目前,画师们正在研究一种更加新颖的沙画艺术——3D立体沙画,这种沙画将沙画艺术和现代的电脑科技相结合,在屏幕上形成立体效果。晨报记者 解辰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