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李少君:当代诗歌草根性堪比初唐 还没冒出大师(2)

2012-09-28 13:36 来源:晶报 阅读

  李少君:我觉得人生要有一种信仰,这种信仰不一定是宗教,也可以是对人生、对社会的理想和追求。这种追求来自中国文化中的超越性,有人说,中国的超越是一种内在超越,就是内心的超越。中国有种说法叫做境界,是指像登山那样,移步换景,每上一个台阶,境界就提高一层。在中国传统文学中,文学就是心学。西方人说文学是人学,人学是在它的文化背景下,提倡人的主体性。中国更多的是心学,就是你要提升你的境界,不断地超越自我。史铁生有个说法我很认可,他说,文学不是拳击,不是要打倒谁。文学有点像跳高,不断地挑战和超越。其实这个就是中国心学的概念,也是诗歌应该达到的境界。

  中国诗坛需要引路人

  晶报:目前网络诗歌质量良莠不齐,在您看来,网络上的诗歌写作,是否也算提升境界的文学创作?

  李少君:当然不是所有人都做得到,我的想法是,一定要有人在前面示范,形成一种风气,带领大家往这个方向走。社会的总体发展趋势是向上的,有坚定信念的那部分人所坚持的方向就很重要。我认为诗歌应该追求境界、追求超越,所以朝着这个方向去实践。我强调“立德”,还要“立功”,主动去做点事情,然后带领大家往好的方向走。

  晶报:那您觉得当今诗坛中,走在前端的诗人都有哪些呢?

  李少君:我觉得还没有特别明显的,但有些诗人的方向是对的,比如说雷平阳,陈先发。其实他们的方向不完全是传统的方向,应该说是中国新诗的现代性方向。中国新诗的现代性不等同于西方的现代性,有些中国诗人不适应西方的现代性而走向自杀,这让人感到很惋惜。我认为中国新诗的现代性,应该建立在传统的心学之上。其实也就是我这次讲座的主题,怎样的诗歌才能引导文化复兴?中国文学是心学,诗歌是心学当中的心学,文化复兴需要的正是提升价值的这么一种诗歌。

  晶报:我知道您也在写诗,能不能介绍一下您近几年的创作情况?

  李少君:我的产量不是很多,每年写三四十首。我写诗不着急,也不强求数量,但是比较执着,会年复一年坚持写作。古人有句话,叫“立德,立功,立言”。我总是说要主动地生活,被动地写诗,因为首先要“立德”、“立功”,为社会多做贡献,最后才是“立言”。在写作的方面我比较谨慎,私下写的有很多,但能真正拿出来的不多,迄今为止出过两本诗集。(晶报记者 彭子媚 实习生 陈婷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