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莫言:小说家写话剧应该是本色行当

2012-09-28 11:43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

  知名作家莫言一直是个话剧迷,8月31日至9月25日,他的首部大剧场话剧《我们的荆轲》将在首都剧场上演。昨天,该剧召开了发布会,本应作为主角现身的莫言,因人在国外未能出现,而是让导演任鸣朗读了他特意寄来的一封书信:“小说家写话剧,应该是本色行当。每一部优秀的小说里,其实都包藏着一部话剧。它们的终极目的,都是塑造出典型人物,这样的人物是所有人,也是我们自己。”

  并不为人所熟知的是,靠写小说成名的莫言,其实是从写话剧走上创作之路的。他在信中透露了一个秘密:“我最早变成铅字的是小说,但真正的处女作,却是一部名为《离婚》的话剧。”遗憾的是,这部作品被他投寄的所有刊物退稿。一怒之下,莫言将它投入火炉。《我们的荆轲》是莫言正式创作的第二部话剧。此前,他与王树增合作的话剧《霸王别姬》,曾于1999年登上过人艺小剧场的舞台。当时他扬言,要写三部历史题材的话剧,通过它们“引发观众和读者对当下生活或自身命运的联想与思考”。

  尽管在创作剧本时,莫言遵循了《史记·刺客列传》中那个众所周知的“刺秦”故事,但在这部《我们的荆轲》中,观众的确可以感受到他对当下现实的关注。

  “这是哪儿?这是首都剧场吗?”一句出人意料的现代用语,拉开了这部历史剧的序幕。“他在剧中用了很多现代语汇,如荆轲和秦王的最终对话——‘秦王:你杀不死我’;‘荆轲:我们历史上见’,‘秦王:好,我们历史上见’。”导演任鸣这样解读莫言的创作思路,“他希望把荆轲由一个刺客变成所有人的荆轲,换言之,《我们的荆轲》关键不是荆轲,而是我们。”

  在莫言笔下,荆轲刺秦的动机也似乎不再只是侠义之举。任鸣透露说,莫言对荆轲的动机给出了多元的全新阐释,“其中之一的推断是,他只是不遗余力地想出名。”另外,剧中的高渐离、秦舞阳等人,也不时显露出这样的心态。“莫言是想借此对当下给予反思和批判。”任鸣对此颇为认可。

  接到这样一个剧本,任鸣形容自己的工作是“富于挑战”的。为了使莫言在剧本创作时的现实思考得以完美展现,他在舞台调度、音乐和节奏选取、多媒体运用等方面,做了颠覆性的处理。任鸣以其中刺秦的一幕为例:“荆轲刺杀秦王的一瞬,二战、刺杀肯尼迪、‘9·11’等历史上的战争和恐怖场景,都将借由多媒体投影到舞台,这样的震撼和冲击才能激发观众对人性的反思。”

  “这样来拍历史剧,很可能会引发争议,但文学大家都敢于挑战自己,我也不怕失败,我相信,经典不该只是一种模式。”任鸣坦言,自己并未想过获奖和票房,就琢磨着怎么拍好戏,从而在短短两个小时里展现其艺术价值。而在剧中分别饰演荆轲、太子丹、燕姬的王斑、王雷、宋轶等主要演员则纷纷表示,这次“拼了”!(韩亚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