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首部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文学通史》问世

2012-08-24 15:5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一部十二卷、洋洋六百余万字的《中国文学通史》,于2011年12月,由江苏文艺出版社隆重出版了。

    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出版的最大规模的一部中国文学通史。这部《中国文学通史》由当代著名学者张炯、贺绍基、郎樱担任总主编,由社科院和全国一些高校的近百名研究员、教授和学者,历时十年完成,可谓十年磨一剑的产物,堪称近年来规模最大、时间跨度最长、费时最久、内容最广泛、资料最新的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文学通史,集几代人的学术研究成果于一体,其主要特点和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第一次把少数民族文学史作为中国文学史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来写

    这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和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人员为主共同编写的著作,充分吸收了这两个研究所数十年来积累的具有稳定价值的研究成果,第一次把少数民族文学史作为中国文学通史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给予了充分的尊重与展示。以往的中国文学通史,主要是以汉语言文学史和汉族作家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先秦到当代的文学史、作家和作品也主要集中在汉语作家,一部中国文学史主要是讲汉语言汉民族文学发展史,对其他少数民族的作家作品,虽也有涉及,但主要也是以汉语创作的为主,对历史各时期重要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才稍加论述,很难真实反映中国文学史漫长发展过程中,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概貌,作为主流的汉语言文学对其他少数民族的影响,汉族作家与少数民族作家的交流,以及汉民族文学与少数民族文学的相互影响、融合与促进。这本中国文学通史,在研究历史上各个时期汉民族文学发展的同时,也尽可能地全面客观地展示了历史同时期其他少数民族的作家作品以及风格特色,以及它们与占主导地位的汉族文学的交流,这就使中国文学史的研究更加全面客观公正真实,还中国文学史以历史的本来面目。这是它的一大突出特点。

    第二,港澳台作家研究更加全面合理

    以往的港澳台文学研究,大多没有作为中国文学通史的一个专章,或者虽有涉及,也是相当简略的,很难反映港澳台文学史在中国文学通史中的全貌。这部通史,首次把港澳台文学史作为中国近、现当代文学的一个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进行了专门的研究,不仅充分研究了港澳台文学的发生,发展和变迁史,同时还深入研究了它们产生的历史根源、特点,以及它们与祖国大陆中华民族传统文学的血脉联系,五四新文学对它们的影响,既强调了它们受祖国大陆主流文学影响的一面,强调了它们的共性,又充分展示了它们在港澳台特定历史地域条件下文学发展的独特的具有个性的一面,揭示了港澳台文学发展的规律,同时也对港澳台作家、作品及文学现象、文学社团等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所涉及的历史之久、作家之多、作品之广,可谓近年来中国文学通史之最。这样的文学史更全面、客观、真实,不仅全面展示了港澳台近现代以来的文学发展轨迹,祖国大陆文学对它们的影响,同时又清楚地反映了它们各自的文学本身的发展特点,丰富了文学史的内容。这样一部文学史,就更加全面、真实、客观。

    第三,研究成果最新,资料最全

    由于历史久远和资料上的局限,对历史上的许多文学现象和作家作品的研究,有时难免受到一些限制,存在一些偏颇,这客观上对研究中国文学造成一定的影响。这部文学通史,作者尽可能吸收借鉴研究近年来考古发掘和发现的最新研究资料,包括出土的文物、史料等,尽可能详尽地占有资料,吸收当代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对少数民族和港澳台文学的研究成果,这样就能全面真实地研究中国文学的现象,包括作家作品,并对以往的研究进行合理的纠编,使中国文学史的研究更客观公正,符合历史的本来面目,还文学史以真实。这也是这部中国文学通史的一个重要的贡献。

    第四,时间跨度上最长

    以往的中国文学通史,大多写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对新时期当代文学并没有给予全面的反映,多少存在缺憾。改革开放以来,当代文学经过了一个重大的历史发展时期,在中国文学发展中上是一个独特的存在。由于缺少历史沉淀和研究局限,对改革开放后的新时期文学研究较少,尚未列入中国文学通史的视野,所谓的中国文学通史其实是并不完整的,也没有全面反映当代文学的现状。这部通史,尽可能吸引改革开放以来当代文学的研究成果,把当代文学和八十年代后涌现的优秀作家作品都纳入其中,作者站在中国文学史的高度,给予全面客观的分析和评价,使新时期当代文学真正走进了中国文学通史,体现了作者的最新研究与探索,使这部中国文学通史更加全面,更具当代性,这也是这部通史的一个重要的收获。

    《中国文学通史》江苏文艺出版社2011年12月版,全12册,定价1500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