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喜连成》:回归写实风格,从容再现历史

2012-09-28 10:23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宗仁发 阅读

《喜连成》:回归写实风格,从容再现历史

——邱苏滨长篇小说《喜连成》评略

  吉林市历来是吉林省文学创作的重镇,白山松水滋养的一代又一代作家不时会拿出令人刮目相看的作品,使略显沉寂的吉林文坛泛起阵阵涟漪。作为吉林市作家协会主席,邱苏滨的创作一直受到关注。她的创作体裁广泛,小说、散文、戏剧、电视剧、电影等都有涉猎,而且都取得不错的成就。她最新推出的长篇小说《喜连成》,又让我们惊喜了一下。这部作品取材于吉林首富牛家的家族历史,以牛子厚呕心沥血、倾尽家财创办喜连成京剧科班为主线,通过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引人入胜的情节,艺术地再现了清末至民国六十年间关东吉林以及京城的历史风情画卷。可以说,《喜连成》是吉林作家在长篇小说领域里的一个重大突破,也预示着我省长篇小说创作又有了新的货真价实的收获。

  一、《喜连成》大气磅礴

  长篇小说的主题问题在评价长篇小说时是不容回避的,甚至可以说是关乎

  作品成败的致命元素。主题不是抽离作品之外的存在,而是与作品的肌理交织在一起的。《喜连成》这部作品的宏大主题即是完全透过艺术展现而使读者感受到的。作品纵横捭阖,将晚清到民初直至“九一八”事变六十年的社会动荡变化从容展现。作品所涉的主人公牛子厚,既是北方富可敌国、举足轻重的人物,又是在京剧史上做出不可磨灭贡献的功勋卓著的喜连成科班的创办者。作品正是抓住其家族史和科班史这两条主线,来重构这一时期的社会生活史,进而捕捉人物内心世界在时代重压下的困惑与扭曲。小说的冲突既有中华民族与列强侵略者的斗争,也有人性善与恶之间的碰撞。既有朝野的勾连与对峙,也有错综复杂的爱恨情仇相纠结。用鲁迅先生评价萧红《生死场》的话说:北方人民的对于生

  的坚强,对于死的挣扎,却往往已经力透纸背。

  二、《喜连成》人物形象丰满

  这部小说人物众多,上至太后慈禧、军政要员,中到商贾纨绔、皇亲国戚,下到乞丐、土匪,丫环和看门人,每个人物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最为重要的人物当然是主人公牛子厚了。这个人物的乐善好施、刚直不阿且不必多说,最难把握的是他为什么会对京戏情有独钟,为什么会倾尽全力百折不挠地来办喜连成科班。戴维·洛奇说过:“小说家能找到一条深入人物内心隐曲之处的秘密通道,这是历史学家、传记作家、甚至心理分析家都无法找到的。因此,一部小说或多或少都能为我们提供一些令人信服的范例,以说明人们何以会像他们那样行动。”作者在挖掘牛子厚心灵奥秘时,可以说达到了这样一种境界。牛子厚是把京戏当作他的终极性的人生寄托,当作是他心灵的宗教式的慰藉。

  另一个光彩照人的人物是李婉儿。她心地纯洁、知恩图报、敢爱敢恨、深明大义、足智多谋。每到关键时刻,几乎都是李婉儿在运筹帷幄或赴汤蹈火来化解一个又一个危机。当牛子厚因通匪济匪的罪名被官府打进大狱时,是李婉儿挺身而出,与吉林将军希元一家巧妙周旋,终将牛子厚救出。当牛家的年轻掌门人牛翰章暗倒银票、眼看要给牛家带来重大经济损失时,是李婉儿在身怀六甲的状态下挽狂澜于既倒。在牛家私动了官府的税银被揪住之时,是李婉儿主动担当罪名,入狱服刑。在牛家的公子牛锦章遭人暗算被土匪绑票后,又是李婉儿深入山寨,找到小傻子予以搭救。当破落到连牛家大院眼看不保时,还是李婉儿审时度势将女儿许配给熙恰的公子,化解了牛家大院和女儿婚姻面临的双重困境。直到最后为了打赢保住戏班归属的官司,惨遭毒打致死。李婉儿真可谓是为了牛子厚做到了鞠躬尽瘁。

  小说中还有像裴金凤、裴二奶、金玉珊、谭鑫培、七姑娘,包括陈昌泰、董兆山等都是个性鲜明、栩栩如生的人物。   三、《喜连成》故事好看

  故事安排的好坏是考验作家才气和水平的重要环节,也是长篇小说具不具备吸引力和可读性的试金石。也许正因为如此,毛姆告诫我们:故事其实是小说家为拉住读者而扔出的一根性命攸关的救生绳索。听故事的欲望在人类身上就像对财富的欲望一样根深蒂固。看了《喜连成》的读者都知道,这部作品在人们阅读兴趣低下的今天,之所以使人读起来津津有味,那就是故事的魅力所致。小说四十二章一百七十九节,几乎节节都有一个故事发生,大故事套着小故事,新故事中藏着旧故事。这些密集的故事都合情合理,引人入胜。其实长篇小说的文学性是依赖故事性来完成的。《白鹿原》的成功也是离不开其丰盈的故事性。

  四、《喜连成》真实和虚构处理得当

  凡是以历史人物和事件为原型的小说,都面临着如何处理真实和虚构的关系问题。小说家必须下功夫熟悉史料,但又不能被史实拘囿。托尔斯泰在创作《哈吉·穆拉特》的过程中,仅为了小说中的一个并不重要的细节,就多次向参加过高加索战役的军官写信咨询。我们在阅读《喜连成》这部作品时都会感觉到作者在史料的准备上是十分充分的,像慈禧太后对京戏的痴迷这方面,在德龄的《御香缥缈录》中曾写到,老佛爷竟在宫中养着十二个专门设计戏装的高级裁缝,颐和园的戏台她居然亲自设计成三层可升降的非常现代的架构。就《喜连成》而言,我相信作者不光是对牛子厚家族的历史了如指掌,就是关于京戏的、宫廷的许多史实,作者也是掌握了充分的资料的。就是纯虚构的部分也是离不开真实的支撑的。

  五、《喜连成》又一次证明写实是一种并不会过时的风格

  如果说早在1987年邱苏滨的小说《地下河》中,我们还是看到了她试图将先锋与写实揉为一体的努力,那么今天在《喜连成》中作者已完全沉浸在写实的快乐之中了。不管小说的形式探索走出多远,其写实的根本永远不会动摇。美国的学者彼得·盖伊在《历史学家的三堂小说课》中说:“所谓‘写实主义’,不管作家、批评家或读者如何定义,他们都会一致同意,一个严肃的小说家必须把自己严格限制在仅描写有可信度的人物生活在有可信度的环境之中,然后参与有可信度(最好也要有趣)的事件之发生。”美国笔会、福克纳小说奖评审团在给哈金的授奖词中称他为“在疏离的后现代时期仍坚持写实派路线的伟大作家之一”。中国当代文学自新世纪以来,重要的作家差不多都回归到写实主义的路线上来了,即便不是纯粹的写实主义,至少也不再狂妄地轻视写实能力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