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卢辉:当下中国诗坛的“死穴”管窥

2012-09-28 09:4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卢辉 阅读
    1、“被命名”:中国诗坛在“流派与主义”纷纷偃旗息鼓之后,当下,无论是诗界自身的“被命名”,还是各界玩市场卖点的“被命名”,玩噱头,买语权,当寡头,耍独家等“非诗”类的“被命名”,使诗歌成了茶余的“谈资”和小巷的“资讯”。
 
    2、“被妄恋”:中国诗坛很喜欢以“死”的“身体诗”来为诗歌“充值”,似乎前有“屈原”这个“殉道”的“身体诗”,后有海子等“恋死”的“身体诗”,以此定性为“诗性”,单从诗性而论,也许大家看到了“殉道”之光。可是,当下的诗坛只关注“恋死”的“身体诗”,其结果导致“病态”在诗坛的大肆横行。
 
    3、“被反对”:中国诗坛很善于运用“被反对”的激将法来标新立异,当下诗坛种种以“过时”来“被反对”的现象纷至沓来。开刀的自然是名人名诗名句,到头来,连“被反对”的诗人真的“被反对”了,孰不知,你能说古典诗的“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不“现代”吗?你能说新诗之初的《尝试集》不够“尝试”吗?难怪舒婷前不久会很调侃的说了这样一句话:她的诗要是放在现在也就不那么出名了(大意),实际上,那种种“被反对”的呼声,那种离开特定政治环境、社会环境、文学环境、语言环境的“被反对”只能是“抽刀断水水更流”。
 
    4、“被同质”:现代诗坛“同质化”现象严重,“ 叙述”成为进入诗坛的“敲门砖”,“叙述”的滥用使得一些诗作变得琐碎而乏味.尤其表现在一些诗歌刊物,若一个刊物只有一个面孔这不是诗歌的取向.因为“叙述”光靠社会底层生态全息性还原还不够,要善于打开遮蔽在常态生存中不会轻易显形的图像,叙事中要有智力的机锋和精微的细节力量.诗写者.编者.乃至刊物要从互仿性的“公共面貌”中游离出来,让诗成为陌生而独立的标本.真正具备卓越的创生能力。
 
    5、“被时尚”:现代诗坛一些诗作以“时尚生活指数”作为“原创”的标榜,以“时尚”作为诗歌评判标准和底线,太缺乏对诗“内在规定性”的讨论与界定,在时尚生活的背后,看不到深处的时代本相.按理说,时尚对当下社会的呼应与应答没错,但是时尚必须要有个人精神背景与生活经验底色这两种元素的相互呼应和溶渗,进而拉长写作链条和诗歌的宽度.时尚不可能成为诗歌内在规定性的底线,诗的内在规定性所要有的一个最低的底线——可读可感可思。
 
    6、“被发表” :现代诗坛一些诗作都在为“发表”的标准而写作,导致过度把精力放在阅读穴位上的营垒.很多刊物也在按照“标准”和“定位”来取舍诗作。当下很有必要对诗歌的一些技术性指标以及虚饰性写作进行挑衅,尽可能多保留生活原态、生存式样、心灵润泽和心灵放电。
 
    2011-11-25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