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马未都:我是王朔的伯乐,他作家地位的确立,离不开我的提携

2019-11-29 10:3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王朔早年的作家之旅很艰难,一度很狼狈,像一只无头苍蝇似的乱撞。结果,他撞到了马未都的怀里。马未都提起与王朔的陈年往事,也是颇为得意地表示,我是王朔的伯乐,他作家地位的确立,离不开我的提携。马未都有这个资格,现在名字震天响的作家,大多都是从他手里经手的,比如刘震云、莫言、苏童等等。王朔如何得到了马未都的提携?又是如何成为他的伯乐呢?

王朔

王朔的经历比马未都曲折多了,虽说早年都是在大院里混的玩伴儿,可命运却让他们走向了不同的道路。马未都从农村回来后,进入了国营工厂当了一个数控机床操作工。马未都那阵年轻人也机灵,学什么东西都是一点即透,他总是吊儿郎当的,可领导却很欣赏他。马未都在工厂的日子里,过得倒是惬意,业余时间跑到图书馆读书,偷偷摸摸地写小说。结果,马未都还真写出了名堂。

1981年,马未都凭借《今夜月儿圆》被《青年文学》杂志给看上了。马未都从此飞黄腾达,人生局面被打开了。同时期的王朔,退伍后做过生意赔了,写小说发表不出去,很是狼狈。王朔入行比马未都早,但马未都际遇好,这一点王朔还真没法比。

根据马未都的说法,王朔的小说就是他审核发表的。看来,当年的小伙伴还真拉扯了他一把,人家王朔也是有本事。王朔小说发表只能说是通俗作家,离作家的身份还有九九八十一难啊!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文坛,要想成为真正的作家,务必要得到《小说月报》与《小说选刊》的转载,才能被真正的认可成为作家。尤其是《小说选刊》由中国作家协会主管,本身并不发表作品,都是从全国各地挑选认为比较好的作品来发表。可以说,一个通俗作家能够被《小说选刊》认可,也就确立了作家的身份。然而,王朔很点背,在此之前没有一篇小说被《小说选刊》转载。

碰巧的是王朔第一篇被《小说选刊》转载的小说《橡皮人》责任编辑,正是马未都。在阳朔所处的时代,编辑手拿春秋笔,往往可以决定作家的前途,所以那时候再厉害的作家见了编辑那也是毕恭毕敬。这一点不像现在,所谓的编辑已经被“妖魔化”,成了人人喊打的“小编”。于是,马未都就成了王朔的伯乐,经过马未都的提携,确立了王朔的作家地位。

有意思的是当年的作家圈小得出奇,全国也就那么几个人。王朔、马未都、海岩、刘震云等作家,彼此相交深厚。后来,在王朔的提议下,马未都还捯饬了电视剧《海马歌舞厅》。由于马未都与王朔的特殊关系,民间也有不少段子,说马未都某年某月某日去深山老林里捡漏,被绑在了树上。幸好王朔一身功夫,过五关斩六将把马未都解救了……这哪跟哪儿啊!这个段子虽然漏洞百出,可也能说明一个,马未都与王朔的关系确实是不一般。毕竟,王朔作家地位的确立,离不开马未都的提携,更离不开马未都这个伯乐。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