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于坚:谈散文,并十个问题

2019-10-18 09:0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于坚

散文是一种自由的文体,在各种文体中它的边界是最模糊的,因此它保持着文体试验上的种种可能性。在二十世纪的写作实验中,散文似乎最少所受到外来形式的影响,因为认真说,散文是没有形式的,或者说它的形式是开放的。散文是现代汉语中与民间话语联系最密切的部分。只要它不是小说的、诗歌的、新闻的、戏剧的……他就可以是散文的,散文是一种最基本的写作,一切写作的基础,我们可以把小学生的作文也散文。而那些伟大的小说诗歌,无不具有散文的因素,乔伊斯的《尤利西斯》的文体狂欢就是散文式的,或者说是散文使他获得了自由。

当代小说今天已经陷在现代主义的泥潭里不能自拔,形式主义将使小说最终散失读者。小说今天似乎是,如果你不知道从巴尔扎克、到卡夫卡、普鲁斯特、罗布·葛里耶……的传统,你就进入不了小说。但散文的传统不在阅读经验中,而在日常生活的生动性中。“世间一切皆诗”,正是诗歌中的散文因素。

散文的开放性使它可以利用,改造那些已经定型的文体,因此它在暗中又影响着小说、诗歌等等。

在我看来,卡夫卡最让人进得去的文本乃是他的日记。他那些小说太过于伟大,又有那么多的教授把它们说得那么高深莫测,令人望而生畏。散文从未获得在文学史中小说曾经有过的那种地位,散文保持着和读者的基本联系,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宣称他在写散文。但小说只是少数作家的专利,而技术恰恰与文学的根本价值是背道文学的价值在于对精神世界的解放,把人的想象力从技术的统治下解放出来。小说在技术至上的二十世纪取得了全面的胜利,因为它与那时代的技术主义相呼应。我预言,小说的时代将要衰落,人类需要那种把他们的想象力获得解放的文体。散文正是这种自由写作的最后空间。

二十世纪的文学史主要是小说诗歌的历史。散文上很少在正史中获得地位。拿来也很少是散文的拿来,着令它免受主义之苦。现代派的散文或后现代的散文是什么?不象诗歌小说中那样有据可查。而是世纪进行了小说的革命、诗歌的革命,但散文似乎依然是传统的一个渊数周作人、朱自清、孙犁的散文很难说大什么主义的,据说鲁迅的散文是现在派象征派的,但这种影响好象并没有怎么影响散文。他弟弟的散文看起来继承的还是世说新语、唐宋八大家、《老残游记》之类的路子。二十世纪在经历了六十年代的“白纸文化”(一张白纸,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后,中国文体只是在散文和古体诗词中幸存。这得益于它的民间性。民间是散文的灵魂,它天然是对八股和一切技术的解构。

散文的灵魂乃是诗歌。是诗歌古老的自由精神支持着散文。

二十世纪中国教科书把散文理解为轻骑兵是肤浅的,这种理论愚蠢导致了散文被普遍视为只与风花雪月有关。

散文是思维的最深刻的武器,唯有散文可以引领思想进入自由写作的王国。

真正的人间的卡夫卡,“有血有肉的卡卡夫”是在他的散文中;在小说中,卡夫卡总是显得过于技术化。在他当日写作时他肯定不是,那是一个散文的卡夫卡。但在一个世纪的深度阐释后,卡夫卡已经可悲地成了一种写作技术,而且被规定为小说的写作技术。

散文的自由在于,它可以是诗歌的、哲学的、文艺批评式的、小说的、书信的、通讯的、报告文学的、戏剧的、日记的、但在这些文类一般以为所是的标准来看,它又并不就是它们。

这种文体上的自由保证了写作的自由。

散文就象人生本身那样,乃是由各种片段所组成。这些片段并不是一个有头有尾的小说。人生并不象小说所虚构的那样,为结构、情节所组成。人生其实只是一些偶然的片断,记叙的流水帐式的早晨、诗歌的正午、哲学般沉闷的中午,下午的小说式的细节、戏剧性的夜晚、入睡之前文学批评式的自省……我把人生看成一段段变化着的文题,而只有散文的氛围可以把它们连接起来。我乐于说,你现在是小说式的或者诗歌式的……

附:答《新散文十问》

01、请问你是在诗歌创作之余写散文,还是散文诗歌一起写?对自己的散文满意吗?

我一直是诗歌散文一起写。只是以前写的很多东西难以发表而已。最近花城出版社出版了我的另一个散文集《棕皮手记-活页夹》,里面收了许多我八十年代的作品。

02、喜欢哪些作家的散文?对你的创作产生了什么影响?

论语、苏轼、桐城派的散文。王佐良翻译的英国散文。沈从文、汪曾祺的散文也喜欢。

03、你对最近几年的中国“大XX散文”怎么看?

没有根本性的文本意识。口号,留下了什么我们值得一提的东西?没有。已经烟消云散了。

04、你认为在散文方面,目前有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大家的可能?

当然有。

05、区别于先锋散文,我们提出新散文,并且主张“有情有思有趣”和“无界限写作”,对此,你怎么看?

我更喜欢无界限的说法。散文就是一切文体的边界以外的那种东西。

06、最喜欢的自己的散文是什么?你对自己的散文打几分?

我创造了一种我个人的写法。分要由读者去打。但我可以负责地说,我没有胡来,把散文当作写作之余的副产品。

07、你怎么看当前的主流散文?

垃圾。

08、好散文的标准是什么?

就成品来说,论语、唐宋八大家是一个标准。就现在时的写作来说,不知道。我的意思是在写作过程中,你应该永远处于“不知道”的状态,都知道了还写什么?

09、你对物质的最高梦想是什么?

千金散尽还复来。

10、你如何看待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对写作的影响?

在散文上,西方的影响是最少的。西方散文,就那种自由的,无界限的写作来说,西方还没有玩到中国古代的那种“道在屎溺”的水平。古代中国的散文,与今天人的经验不很隔,可以直接进入。对我个人的影响是很大的。西方翻译作品,除翻译者本人就是大师外,恐怕很难在语言上影响,有些意思、观念是不错的,但没有语感。在我看来,写作的质量在于如何说,在于如何说的发明创造上;而不在于说了什么。我昨天晚上看了一个贾科梅蒂的记录片,其中说到,大师无数作品,只是用一个人作为模特。同一个人,他每天看见都是新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