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95后杨静媛:写出深度和趣味

2019-06-19 10:0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杨静媛

杨静媛

本报记者 谢宛霏

“读书对一个人增广见闻,增加修养非常重要,搞写作离不开阅读。”95后的杨静媛还没硕士毕业,就已经出版了两本著作,一本佛学典籍《六祖坛经对勘》和一本历史小说《夕阳王朝》。在她看来,这跟她从小的阅读和在大学的学习密不可分。

杨静媛从小就喜欢阅读,尤其对历史感兴趣,读过的史书加起来比自己都高。“我通过大量的史书阅读进行知识储备,加上在武汉大学读的国学专业,从专业课中得到了很多学术研究的锻炼,特别是查阅文献和掌握资料的基本功,这才实现了对历史的解读,为我后来写历史小说奠定了基础。”杨静媛认为,人类绝大多数的知识来源于阅读,而阅读正是她创作历史小说的源头。

《夕阳王朝》是杨静媛创作的第一部文学作品。完稿那天,离她的23岁生日还有一个月,她到现在都记得那种成就感爆棚的感觉,“我把我的设想变成了现实,将历史还原成了生活,变成切实可感的东西,特别有亲切感。”

杨静媛告诉记者,创作这部作品的起因其实是假期看的古装剧。“因为我是学国学专业的,完成学年论文选择的是历史方向,看的时候自然会去对照史实,然后感觉自己的历史观和对历史的认知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别说和历史不符,剧情在取向上也有一些偏颇,容易误导观众。我当时就想,自己能不能尝试写一部符合史实,真正还原历史的文学作品。”

有了写书的想法,阅读过的史料,对于历史的思考开始在杨静媛的头脑中发酵。动笔之前,她先跑去图书馆,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研究资料,特别是《清史稿》和《清史纪事本末》两部原始资料的相关部分,查看了相关的近百篇学术论文,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

“大量的阅读是写作的基础,所以我的一稿完成得非常顺畅,情节大部分是按照历史的发展一点一点地往前推进的,融入了部分合理的想象,加上查阅资料,初稿的完成只用了7个月,大致写了65万字。”杨静媛说,因为怀着一种期待的心情,期待完成每个人物的命运,写作这部小说是一个非常愉快的过程,但是整个小说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都是真实可考的。

初稿完成后,杨静媛用了3个多月,前后改了4稿。“因为小说篇幅较长,历史跨度较大,不免有一些遗漏和冲突的地方,第二稿时进行了大幅的删改,固定为47万字。这期间要不断的求证、推敲,第二稿后的文章可以说有了质的飞跃,经过三稿、四稿对文字上字斟句酌的润色,最终在动笔10个月后成形。”

一次次的“磨”稿,让杨静媛对写作有了新的看法。她认为,故事情节和人物塑造是相辅相成的,靠情节来塑造人物,靠人物来推动情节是小说的基本元素,两者缺一不可。好的小说就是兼具好的故事和立意,让读者在阅读中获取知识和养分,愉悦身心,好的小说一定是有营养的趣味性和思想性的结合体。

同时,故事也在传递着作者对生活、对现实的理解。“作家首先是思想者,作品一定要有深刻的内涵,写小说不仅仅要写一个好故事,还要将作家对现实和历史的思考融入进去。”杨静媛说,就历史小说而言,首先是还原历史、还原生活、还原现实,再经过作者的加工,通过生动、有趣的情节,让读者更易接受,处理好合理的虚构和历史的关系。

目前,杨静媛的第二本长篇小说《一月天子》正在交付出版社。她希望,未来可以将上学时感兴趣的历史内容都研究透、写出来,纳入她的小说蓝图里。

作为95后,杨静媛习惯用手机去写作。“手机区别于电脑,你可以随时有思路就开始写,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而且会让写作变得很放松。”杨静媛说,在写小说的时候,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她可以每天用手机写上5000~8000字。

“现如今,有很多网络小说追求猎奇和刺激,构筑巧合,一味去满足现代人在快节奏生活中寻求压力释放的心理,丧失了责任感。我们青年写作者应该向老一辈作家学习,去挖掘小说的思想性,写作者必须要有责任感。”杨静媛认为,对于还处于学生阶段的青年写作者来说,并没有什么生活阅历,但也要学会从社会中、从现在丰富的信息来源中捕捉问题,“写出深度和趣味兼具、责任感和激情兼备的优秀作品”。

来源:青年作家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