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解读菲利普·罗斯:那一只发光的笔

2019-02-27 09:2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张知依 阅读

文| 张知依


“菲利普·罗斯是一位伟大的美国情色史学家,他也是书写这种奇异的孤独——人被抛弃、面对自己身体而生的孤独的诗人。”米兰·昆德拉曾如是说。

2018年,美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文学家菲利普·罗斯辞世,也带走了“悲喜剧中最高的美学境界”。作者离世,作品永存。对于国内的读者来说,想要全面了解菲利普·罗斯作品的机会就要来了。文化客从上海译文出版社了解到,“菲利普·罗斯作品系列”的出版计划正如期进行,目前,系列中的首批8种已经问世。

菲利普·罗斯Philip Roth(1933--2018)

菲利普·罗斯Philip Roth(1933--2018)

早在菲利普·罗斯去世前,上海译文就已经在筹划决定出版菲利普·罗斯的全集,出版社购买了他全部作品版权,包括长篇、短篇、访谈录等31种作品。“其中之前国内出版过的大约有10多种,出版社方面定了一个出版的10年计划,预计2024年之前出齐他的所有作品。”出版社负责人说。

2018年5月罗斯去世后,出版社加快了翻译出版罗斯作品集的进程,并在2019年初推出了首批8种“菲利普·罗斯作品系列”,包括两个系列:祖克曼系列(《鬼作家》、《被释放的祖克曼》、《解剖课》、《布拉格狂欢》、《退场的鬼魂》)和凯普什系列(《乳房》、《欲望教授》、《垂死的肉身》),都是菲利普·罗斯的经典代表作。


没有哪位作家能像他这样得心应手地将严肃糅合于荒谬之中

菲利普·罗斯是少有的在世便被美国文库汇总其著作、出版权威版文集的作家之一。身为犹太作家,罗斯的创作生涯跨越半个多世纪,很早就跻身于美国一流作家行列。正如批评家欧文·豪所说:“那些许多作家需要终其一生刻意追求的东西——独特的声音、稳妥的节奏、鲜明的主题——看来菲利普·罗斯立即全部把握了。”

作为美国人、犹太人,菲利普·罗斯既像布鲁诺·舒尔茨和伊凡·克里玛那样为东欧文学的发展引进了新的活力,又对美国历史和文化秉持着克制的激情。在其5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他共出版小说及中篇小说集27部、纪实文学1部、自传1部、文论及散文集2部,曾获美国国家图书奖、美国书评人协会奖、美国历史学家协会奖、福克纳奖、普利策奖、布克奖、索尔·贝娄美国小说成就奖、法兰西最佳外国小说奖等,被誉为美国当代的 “文学活传奇”。


菲利普·罗斯的3个关键词

想了解菲利普·罗斯作品,有3个关键词不可以被绕过:喜剧性、史诗性和自传性。

罗斯以高产闻名,艺术特色十分明显,最重要的还是其大胆的文学实验。他的叙事策略和文学原型主要受亨利·詹姆斯、马塞尔·普鲁斯特、詹姆斯·乔伊斯和弗兰兹·卡夫卡的影响,他擅长喜剧性的修辞手法,从戏谑式话语和描写、反语式评判、尖刻的嘲讽,到借助于幽默的愤怒。在他的作品中,不难发现戏拟、滑稽模仿、插科打诨、奚落嘲弄、谩骂抨击、冷嘲热讽、妙语连珠、陈词滥调、轻率多变等语言游戏。现已问世的“凯普什系列”小说——《乳房》、《欲望教授》、《垂死的肉身》就充分展示了这方面的天赋。

罗斯作品的另一个特点是史诗性,正如他在《被释放的祖克曼》中称赞自己的文学代理人祖克曼为纽瓦克犹太社区的“马赛尔·普鲁斯特(法国著名作家)”,所表明的无疑是他自己的雄心大志。这种史诗性尤其反映在他尝试确立小说经典标准的《美国杰作》和反映20世纪美国社会历史变迁和政治局势的“美国三部曲”(《美国牧歌》、《背叛》、《人性的污秽》)等作品中。

再次是创作中的自传性,这类作品有《夏洛克在行动》、《解剖课》和《事实》等。他其实在早期创作中就承认自己的小说是“从生活的真实剧目调制出的半想象产物”,这些作品可以称为“真人小说”,是“对事实的虚构化”,以至于人们不安地注意到“罗斯在作品中过分地表现出对其宏大自我的重要性关注”。


来源:青阅读企鹅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