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作家不应成为富豪榜的“鸡尾”

2012-09-28 09:19 来源:文学报 作者:崔琳洁 阅读

  年尾岁末,是各类排行榜出炉的时候。2011年的作家富豪榜中,郭敬明、南派三叔、郑渊洁分别以2450万、1580万、1200万版税荣登三甲。以普通人的眼光来看,这些数字已足够天文数字。然而仔细思量,与各类富豪榜比起来,这些数字未免寒酸。作家富豪榜的榜首,放在任何一个富豪榜中,不但称不上凤头,而且连凤尾也算不上,最多只能算鸡尾。

  这是一个最好的年代。各行各业都以“大跃进”的姿态,声势浩大地赚钱。为何只有作家圈如此不堪?最直接的解释是,这个时代已经不需要作家了。

  十年前,有一部反映作家生活的电影《像鸡毛一样飞》。诗人陈小阳说,喜欢诗人的女孩子越来越少了,所以我要从诗人的队伍里消失了。

  媒体评论员梁文道说:全世界最通行的比较物价方法,是拿麦当劳的一个基本套餐来比较。在中国,一本书的价格和一个最普通的麦当劳套餐差不多;在美国,一本书的价格是普通麦当劳套餐的三倍;而在香港,也至少是两倍。

  《像鸡毛一样飞》显示的是价值导向,梁文道说的是利益驱动。当两者同时不具备时,作家自然就成了被遗弃的职业。就像有人说王朔是作家时,朔爷凶猛地回答:“你才是作家,你全家都是作家!”

  然而,这个时代真的不需要作家了吗?其实未必。物质和文化从来是相生并存的,缺乏文化支撑的物质“大跃进”最终只能成为烂尾楼。从这个角度看,作为文化建设的主力军的作家们,理应成为美味的鸡尾酒,而不是鸡尾。

  若不信,请看看2011年那些触目惊心的事件——日本福岛的一次核泄漏,没给世界带来一点福相,唯独给中国带来一场“谣盐”;郭美美事件、小悦悦事件,在是非难辨的真相中,揭开了人性的伤疤,尽显黑洞一般的道德沙漠……这就是缺乏文化支撑的物质“大跃进”的后果。

  改变这些,仅仅靠作家的力量未必可行。但是,如果继续让作家坐社会的冷板凳,则显示的是社会对这些问题的漠视。

  所以,当我们感叹我们的社会与美国、与香港有很大差距时,还是先像美国人、香港人一样读书吧。因为,读一本好书,胜过吃三顿麦当劳。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