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中短篇小说创作显尴尬 张炜称社会浮躁作家没力量

2012-09-28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

  中新网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 张中江)  与长篇小说每年3000部以上的繁荣景象相比,近年来中短篇小说的创作情况并不乐观,出版的数量也不多。茅奖作者张炜10日表示,社会浮躁了,读者急于看故事而不是语言。今天的作家精气神也不如以前那么凝聚,失去了力量。

  《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中短篇精品选》新书见面会10日举行。这是一套系列图书,最先推出的3本是贾平凹的《美穴地》、张炜的《生长蘑菇的地方》和刘醒龙的《挑担茶叶上北京》,分精、平装两种,装帧精美。

  在这场由作家出版社主办的活动上, 新科茅奖作者张炜和著名评论家阎晶明就“中短篇小说创作与现状”展开对话。

  张炜:写过130多部短篇 《你在高原》获奖没什么争议

  著名作家张炜去年凭《你在高原》获得茅盾文学奖。全书450万字,篇幅着实惊人,也曾引出“太长,没人读完”的争论。

  10日的活动中,张炜再次回应这个问题说,关于小说长度的争议,都是很朴素的,不在文学评论范围之内,“《你在高原》是我到目前为止争论最少的作品”。

  自己的作品列表上有450万字的巨制,是否会放弃中短篇小说的创作?张炜给出的答案恰恰相反。刚刚推出少儿作品《半岛的哈里哈气》的他,透露说接下来会写现实题材的中短篇,现在已经着手写了。

  回首几十年的写作生涯,张炜表示自己从篇幅最短的诗歌开始写,再后来是散文和短篇,再后来是中篇,再后来就是长篇,后来又出了《你在高原》这种更长一些的书。

  张炜表示,自己其实一直没有停止写短篇,已经写了130多部,中篇大概写了十几部。他认为,自己创作年华最旺盛的时期,状态最好的时期,献给了短篇小说的写作。现在回头读自己写的中短篇,能感觉到当年写的文字那么有青春感和张力。

  “我觉得我个人最凝练的、最好的文字可能在我的中短篇里边”,张炜说。

  张炜表示,从自己的感觉来说,写短篇的确是最难的,文学的核心还是短篇、诗以及儿童文学。

  他认为,如果一个作家本质上不是好的诗人,“我就不相信他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杰出的大作家”。

  评论界也有这种说法,短篇对于语言的要求更高。有的时候对于作家的判断,就以短篇作为标志。   年产3000部长篇 衬出中短篇创作尴尬

  近年来,中国长篇小说的创作稳定在每年3000部左右,形势可谓一片大好。相比之下,中短篇小说的创作数量显得有些尴尬。刊登中短篇小说的纯文学杂志生存境遇不乐观,也少有出版社推出短篇小说集。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上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市场,是绕不开的一环。

  《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坦言,这其中确实有市场效益的因素。他进一步解释说,长篇小说更有市场号召力,发行量可以达到惊人的数字,中短篇小说在发行方面则比较困难。对出版社来说,出版中短篇小说也是个“冒险”。而且,承载中短篇小说的文学杂志很难进入市场。

  阎晶明说,很多著名作家选择从事长篇小说创作,里面原因很多。

  首先,影视剧的改编对文学创作有很大的诱惑力。写一个短篇小说很难被改编成电影,长篇小说在这方面的机会就更多。

  此外,长篇小说可以不看作者的名字,只看小说的故事、题材,只要写得好就可以。

  阎晶明还谈到网络文学的影响。他说,《你在高原》有450万字,但在网络上,超过百万字的小说很多。

  在阎晶明看来,现在读者的审美需求也不一样了,过去更多的是文学性阅读。

  张炜补充说,中短篇小说的现状,实际上与整个社会以及读者心态的变化有关系。

  他说,当年短篇小说引起的反响很强烈。在80年代中期以前,中国很多的作家都写短篇,后来慢慢地转为中短篇。那时候的关注点很少,大家安心的读书,可以阅读语言。

  现在,社会浮躁了,读者急于看一个人物的命运,想看的是情节故事,通俗文学更流行。其实,看短篇的才是最会阅读文学的人。

  张炜还表示,自己曾说过,今天的作家也许本领比以前更大,但精气神不如以前那么凝聚。与过去相比,现在的作家没有力量,文学失去了这种力量。物质主义时代, 商业主义对生活的污染非常大,对人方方面面腐蚀和污染的力量都很大。

  中短篇小说的创作如何才能振兴?张炜从一个写作者的角度进行了展望。

  在他看来,真正追求文学艺术的人,肯定会把全部的能量投放到短篇,甚至是诗的方面,“这是显示作家肌肉的地方”。作家如果在这方面有信心,中国的中短篇小说创作就一定会越来越繁荣,市场也会慢慢回归。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