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老板作家代琮:纯文学就像股市有落寞就会有崛起

2012-09-28 08:54 来源:辽沈晚报 阅读

  代琮:纯文学就像股市有落寞就会有崛起

  从2011年末的作家富豪排行榜出炉,郭敬明高居榜首,到九把刀的《那些年》把七零八零后感动得一塌糊涂,“小清新”的概念在当下备受热捧。近日,被誉为“继郭敬明后的又一八零后老板作家”代琮新作《青春梦祭未殇1.0遇见》即将上市,代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小清新就是随性,自我,自在,洒脱,没有拘束。

  相信纯文学前景够开阔和光明

  春节过后,主打青春牌的郭敬明传来抢占漫画市场的消息,《最小说》让郭敬明成为新生代作家中创办杂志最为成功的典范,其旗下的数个作家甚至也位居作家富豪排行榜之列。而模仿郭敬明模式,写而优则办杂志的新生代作家并不占少数。尽管无论是韩寒的《独唱团》还是安妮宝贝的《大方》都陆续夭折,但这种势头并未削减,同样作为纯文学杂志《荏苒》的主编,代琮告诉记者,尽管开创时间并不算久,但目前他的杂志基本上已经可以达到收支平衡。

  有观点认为,目前的纯文学市场似乎有点落寞,对此,代琮认为,这就像涨跌的股市一样,市场有落寞那也一定必有崛起。“现在图书期刊市场百花齐放,这让我看到了中国文学的美好前景和大家对于文学热情。有这么多人的关心和热爱,纯文学不怕前景不够开阔和光明。 ”

  对于《荏苒》的前景,代琮表示,一本杂志能否很好的走下去,这里面遇到的问题可能会有很多,包括编辑制作,发行推广,风格定位,等等。

  他坦言,要在2012年,将小清新这个文学概念继续做大,并通过电影、音乐、影像等各种文艺内容来整体诠释小清新概念。

  “小清新”当下受热捧

  谈及小清新的概念,代琮表示,小清新是秉承淡雅、自然、朴实、超脱、静谧的特点而存在着的。所以,文学里的小清新也会带给人一种很闲适很淡雅的感觉,文字会让人看后心里泛起暖意。“简单地说,所谓小清新就是随性,自我,自在,洒脱,没有拘束。所以,只要是自己随性地去表达出的内心的真情实感就属于小清新的文字概念和范畴,文笔相对来说可能比较纯净温暖一些。 ”

  小清新完全可以说成是当下紧张生活节奏中的世外桃源,也正是人们所追求的理想心态。如此看来,“小清新”走热并非一种暂时性的现象,这种概念完全迎合了当下人们的心境。   创作初衷意在记录成长

  谈及新作《青春梦祭未殇1.0遇见》,代琮告诉记者,整部小说计划分为三部,其中故事中的人物会随着我们的成长而成长。

  出版方透露,新书待到今年三至四月方能上市,但目前已经推出了试读本。尽管与以往的作品风格并无太大变化,但代琮仍然相信这部作品的市场前景。“之所以创作《青春梦祭未殇1.0遇见》,是为了记录我们的这代人的青春,记录青春里的爱情、亲情和友情,记录我们这代人的成长点滴。也是用真正80后90后的视线去表达和反映出时下80后90后的最真实的生活态度和内心世界,以及那些社会和人性上的一些现实和不足。 ”代琮说,这就是他创作的初衷。

  谈及与郭敬明文字的相似之处,代琮认为自己的作品风格与郭敬明是不同的,“郭敬明的文字很华丽,我的则偏向于安静、忧伤。 ”

  记者 顾珍妮

  代琮,80后知名作家,1986年3月生于山东。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曾凭借《幻雪静谧,花落忧伤》获得2008年度中国青春文学优秀著作奖。已上市作品:散文集《幻雪静谧,花落忧伤》,纸上电影小说《记忆》等。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