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专访秋微:不愿被叫美女作家 曾为创作学抽烟

2016-06-14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6月13日电(上官云)“我不是什么‘美女作家’,这个词听上去好俗气。”近日,备受年轻读者追捧的畅销书作家秋微在北京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分享创作轶事,并透露曾经为了写好一个“吸烟”的片段,学习抽烟以致一度染上烟瘾。她同时表示,目前来看,自己还担不起“作家”这个词儿,“我就是个作者,是个写字的人而已”。

  秋微,知名主持人、编剧,创作有长篇小说《女少年》、《再见,少年》等多部作品,2016年1月入选2015“当当年度影响力作家”文学贡献榜,亦因与著名主持人杨澜搭档主持《天下女人》颇受关注。近期,她完成了小说集《男人相对论》,从三个不同的视角展示了三种截然不同的人生。

  否认是“美女作家”:我只是个写字的人

  与以往作品不同,《男人相对论》是一次有规划有目的的写作。秋微说,过去几年,自己一直在从事与电影有关的工作,写小说也开始暗暗做着将来改编影视剧的准备,“我最擅长写的是体量不长的中短篇小说。在剧情方面,这也刚好适合一部电影的剧本容量”。

  “我们的电影市场特别繁荣,隔三差五就有人跟我约写剧本或版权交易。我想用自己擅长的方式,认真对待这件事。”秋微说,假如新书能够顺利“影视化”,她希望有优秀的编剧。参与其中呢,“这样对我来说也是学习的过程”。

  在旁人眼中,秋微有着多重身份:主持人,编剧,作家……她的日常生活,也是在这些角色中不断切换。不过,秋微说自己还远远算不上“作家”,更不是“美女作家”,“以我目前的创作成绩来看,叫‘作者’更合适:我就是一个写字的人。至于其它身份,都在为‘作者’身份服务”。

  “我更不是什么成功跨界的典范,这不是谦虚。”秋微认为,所谓跨界,是当一个人在某一领域非常成功后,然后涉猎其他行业,“我不过是在一个行业中表现平平,又兼顾许多其他事情而已”。

  为写好文章片段学抽烟:重视锤炼细节

  住在北京的时候,秋微很少出门:写作是一个重要原因,“出门成本高”是另外一个原因,“比如堵车会浪费掉你很多时间。所以我每星期的出门次数最多是四次,争取把所有事情办完。我觉得这样比较环保”。

  空出来的时间,除了必须的交际外,秋微用来写小说、编剧本,很多时候两项工作交叉进行,“小说更加注重描写内心戏,写剧本则需要把很多事情外化为动作。对我来说,这两件事儿并不冲突,还能相互帮助”。

  在动笔写小说之前,秋微会构思特别长时间,尤其注重锤炼细节。在她的眼中,书中的人物必须“活”起来,栩栩如生的立在读者面前。为了写好女孩子吸烟的细节,秋微找来一大堆电影来看,揣摩拿烟、递烟的姿势,还对着镜子练习,以致于有一阵子竟然开始对抽烟上瘾。

  “为了写那段不到三百字的吸烟情景,我都染上了烟瘾。任务完成后,又赶紧戒烟。”秋微并不后悔这么做,“希望作品有多好,作者就得有多努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