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这个俗人很厉害:关于姚彬的诗

2015-05-21 08:5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徐乡愁 阅读

  这个俗人很厉害
  ——关于姚彬的诗

  徐乡愁

  01.在当今中国的诗坛上,官方诗刊和民间诗刊似乎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诗歌园地,官方诗刊着重发表一些传统意义上的比较高雅的诗歌,而民间诗刊更多的刊用一些比较自由的有更多探索意义的诗歌。官方诗刊和民间诗刊的诗歌理念很不一样甚至势不两立。说极端一点,一个很“民间” 的诗人是很难在官方诗刊上发表作品的,反过来也一样,一个很“官方” 的诗人也同样很难在民间刊物上发表作品的。如果一个诗人同时在两种相反的刊物上发表东西,那会是什么样的诗人?我这里就有一个,他是诗人姚彬。

  02.姚彬除了在很多影响很大的民间刊物如: 《诗参考》《诗生活》《诗》《现在》等上面发表过作品外,同时又在《诗刊》《星星诗刊》《诗选刊》《诗歌月刊》《大家》《北京文学》等最著名的官方刊物上发表作品。有一年,姚彬居然同时在8家大刊物上展示自己的作品,我们常常惊叹于姚彬的速度。但我们更惊叹于姚彬的作品,读他的作品,我们感觉到,他是同时去掉了传统诗人和先锋诗人的两种弊端,又汲取了两者的优点。姚彬诗歌的精神是先锋的,但没有先锋诗人的焦躁。作为“现在主义”的代表性诗人,姚彬在“70后诗人”群中甚至在整个当今诗坛上,姚彬都是最具实力的诗人之一。

  03.姚彬是一个多产作家,其中好作品不少。他的诗有两个特点特别引起我的注意,一个是长句式诗歌,另一个是俗人系列。长句式诗歌好作品很多,比如: 《我的矛盾方式》《疼痛》《L街》《0号商铺》《S巷》《幻想》《星期》《逍遥令》《在朝天门喝酒》《总是说到重庆》《我把诗句安装在一头野兽的身体里》《叙述》《有话要说》《千方百计去赶一场热闹》等等。

  04.姚彬长句式诗歌往往把句子拉得很长很长,这是一种诗歌节奏和诗歌感情的需要,姚彬的长句式诗歌有惠特曼或廖亦武那样的开阔,精神上却是沿着诗人李亚伟的“莽汉”一路承传下来,而具有后莽汉的诗风。其中代表作品比如:《在朝天门喝酒》:

  这时你不该给我提朝天门的历史,这时应该交给酒
  应该让酒来浪费我们的才华,让李白来朝天门自杀
  让我们互相嫉妒、猜疑,给社会造成最大的伤害
  让我们成为无用的人,让长江傻笑、自作多情
  菜园坝到朝天门的车塞得厉害,那些聪明的人啊
  听说朝天门呆着几个傻子。就满车满车地运来聪明
  企图用一层又一层的聪明包围傻里傻气
  让直辖市继续文明下去,让朝天门继续朝天

  这时你进入状态了,你努力地看着我,企求我用诗句赞扬你
  我说兄弟,一行5人,我唯一让你出场了
  哪怕此时你再喝好多酒,也是才华浪费你
  就像布匹浪费小贩,朝天门浪费聪明人的眼睛
  哈哈,我们只是在小醉一回
  如果我稍不注意,可能也会说我们在坪上村

  这首诗无论是在思想方面还是艺术方面,还是语言和技巧上都太霸道了,如果诗人姚彬在八十年代写出如此杰出的诗,那么你就李亚伟,你就是莽汉。

  05.一个诗人最怕重复,重复别人,重复自己,诗人最讲究个性,鲜明的个性,那是他立足诗坛的资本。于是,姚彬的《俗人系列》便出现了。这个系列共十一首,写作时间从1996年到2008年前后跨越十多年的时间。这是一组风格独特的光芒四射的诗,让人佩服和赞叹的诗,是姚彬所独有,别人无法模仿,是他拉开70后其他诗人的关键性作品,是他让诗史记住的品牌。

  06.在当今社会,人人都在真高雅,没有条件的也要装高雅。生怕别人说你俗,俗气,俗人,俗不可赖。而我们的姚诗人反其道而行之,努力把自己的降低,再降低,发奋做一个俗人,在高雅充斥的年代装一个俗人,这本身就是一种对虚伪时代的巨大反讽。所以《俗人系列》是一组不可多得具有后现代主义诗风的名篇佳作,读来让人痛快。一个诗人一生能够写出一首这样的作品就足够了,而姚彬写了一个系列。

  07.一个语文老师在分析诗歌时,往往只局限于作品的思想和意义之类,那些专业的评论家在评论诗歌时,更是只注意诗歌的境界和技巧等等,其实,诗歌是一种语言的艺术,我们不但要关注他的说了什么,更要看他怎么说,也就是说,艺术永远是第一位的,尤其是语言艺术,思想永远处于从属的地位,这一点决不能倒置。我们读姚彬的诗歌,语言地道,表达准确,转合自然,并时有佳句叠出,读来让人拍案叫绝。《俗人系列》的全部和部分长句式诗歌比如《在朝天门喝酒》等就是这样的典范。

  08.姚彬在《重写麦子》一诗中这样写到: “我知道,我的大脑也熟过,也受过灾/只是左右不分明/我在想,如果我的大脑/左边是幸福,右边是痛苦,左右分明。结果会这样呢? ”其实,姚彬的诗歌精神上是痛苦的,语言却是幸福的,这就是他的“矛盾方式” ,其结果是,他给我们奉献出了一首首精彩绝伦的佳作。现在,姚彬还在路上,他的创作状态极佳,我们完全相信,他会一条道走得更远更辉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