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四川各界纪念巴金诞辰110周年

2014-11-25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中新社成都11月24日电 (贺劭清)24日,“人民作家”巴金诞辰110周年出版座谈会在四川成都举行,著名作家马识途、李致,巴金研究专家学者,巴金生前的亲朋挚友齐聚,深切缅怀巴金“讲真话、做好人”的崇高精神。

  巴金1904年11月25日生于四川成都,是享誉世界的作家、翻译家、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文革后巴金撰写的《随想录》在忏悔和反省中提出“讲真话、做好人”的精神,被誉为“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良心”。2005年,年逾百岁的巴金与世长辞。

  “我们读巴金先生的《家》,似乎读的也是自己的家,这部书籍给了我们那一代青年走出家庭,投身革命浪潮的勇气。”当日,百岁老人马识途拄着拐杖来到座谈会现场。

  马识途回忆,在上海求学期间,由巴金编制的小本书籍在同学中广为流传,为那一代年轻人打开了面向自由、平等的窗户。而文革后,巴金《随想录》中深刻而残酷的自我剖析与社会批评,则是替整个社会向道德良知忏悔。马识途所撰写的《百岁拾忆》正是向巴金“讲真话、做好人”的精神致敬。

  巴金在四川大学求学期间,正值五四运动之时。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在座谈会上感叹,巴金先生曾说五四运动像一声春雷,把他从睡梦中惊醒,而晚年巴金独自一人对自己展开的深入批判也像春雷般惊醒了无数中国人。“如今,巴金先生讲真话、独立精神、自我批判的品格正是青年学子学习的榜样。”晏世经说。

  “巴金先生一生心系出版,17岁时就参与编辑刊物《半月》,并发表第一篇文章《怎样建设真正自由平等的社会》。”四川省新华文轩集团总编辑张京介绍,巴金的作品存在,巴金种下的“火”就不会熄灭。今年新华文轩集团推出了《巴金选集》、《巴金家族史考略》、《四爸巴金》三种图书以纪念巴金诞辰110周年。

  “《家》与《随想录》是巴金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在巴金的侄儿、作家李致看来,纪念巴金最好的方式,是读巴金的作品。

  当日,坐落于成都巴金文学院内的“巴金纪念馆”开馆,同时展出以“天地家春秋”为主题的巴金诞辰110周年纪念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