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专访严歌苓:过多社会活动会谋杀人的创作力

2014-07-22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7月21日电(上官云) 21日晚,著名作家、编剧严歌苓携最新长篇小说《老师好美》现身北京与粉丝互动。在签售开始前,严歌苓接受记者采访。她坦言,这本书的写作花了六七年时间,自己还曾经深入高中试图当“卧底”进行采访,“写东西我会选择自己有兴趣的,然后诚实的把思考放入自己的小说。”

  为写新书深入数所学校当“卧底”

  说到自己的新书,严歌苓显得很有兴致。她说,书中内容源自她在网上看到的一个故事,“那大概是07年到08年的时候吧,我经朋友介绍,第一次接触这个与校园有关的故事,大概看了下,发现跟我想象的校园生活不一样。”

  对此大感吃惊的严歌苓很快便想到,这个故事是可以写的。美中不足的是,她并不了解大陆的老师状态、高中生如何生活。于是,严歌苓要求朋友为她介绍一个学校,准备实地“体验生活”。

  “本来我想当‘卧底’,结果被教务主任认出来了,对方还说我妈妈很爱看你的小说。我心想坏了,这人是不喜欢我的小说?我都成了老辈人爱的作家。”提起当年这段趣事,严歌苓浅笑不止,“开始我采访的目的并没达到,总感觉去了之后我介绍自己、学生对答都十分流利,像是一场戏。后来几经周折,我还是去跟着高中生一起上课,了解到学校里头有心理咨询师、高三的学生整整一年都会做考题等等。”

  就这样探访过大致五所中学后,严歌苓于去年动笔了。“不够自信”的她把成稿交给编辑、有联系的高中生,又收到了他们的意见,指正了书中缺乏常识的部分,历经六年,今年7月,《老师好美》上市。

  “我是抱有同情之心来写这些高中的孩子们,因为我自己也是一个母亲,这样来关心高三学生的‘痛’,大概有一种‘我的问题就要来临’的危机感吧。”严歌苓这样给新书作出注解。

  “狡猾地”选择小说写作:诚实的放进自己的思考

  包括这本《老师好美》在内,严歌苓的文字都十分有特色,情节较为曲折,常被一些读者粉丝以“虐心”来形容。严歌苓笑着表示,这个词寓意好坏不知道,但自己觉得,要讲文学是苦闷的产物,“假如文学不是批判社会、不是作为社会的一个观察家来代表民间表述一些苦闷、痛苦,那个文学就是不存在的。”

  严歌苓举出大文豪雨果、巴尔扎克等人的作品为例证。她认为,包括陀思妥耶夫斯基、曹雪芹在内的伟大文学家,都是因为书写人间悲剧创作出不朽的作品,“我也希望众多粉丝喜欢的是我的作品,一个作家本身不算什么,作品才是他真正的‘人’”

  不过,严歌苓也承认,各种形式的文学作品不能完全解答生活问题,而是要引导人们思考这些问题。正是基于对文学的这种认识,严歌苓对自己的写作要求很严格。在她的印象中,从有了网络,每天都能看到一些惊心动魄的故事,而自己身为一个作家,要做的是淡化其中的情节与戏剧性,否则人家会觉得,作家怎么能编出这样匪夷所思的故事,“我们的中国能在20年时间变得如此富有,肯定伴随着比较快的转型,很多人的命运都在发生变化,这都是素材。”

  素材虽多,但严歌苓只愿意写自己感兴趣的,“比如那种能让我觉得有说不清的意义,然后也许在写作的时候就能够逐渐意会到可能与某某因由有关。”严歌苓说,她愿意自己的小说写的圆润,不是让读者一下子便能获悉作者的意图,“我会诚实的把我的思考放进作品中。我很胆怯,所以我一般不写散文,否则会直面我的读者,人家会说那是严歌苓说的。这就是为何我会很狡猾的选择写小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