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黑暗的修辞,或嘎吱直响的镜子

2014-01-16 10:40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赵卡 阅读

  黑暗的修辞,或嘎吱直响的镜子

  赵卡

  一直以来,林忠成的诗里有种怪异的质地,他的诗由不安的异响和冷硬的碎片构成,这就是说,他的梦游症式的激情是在黑暗中滑动的,他走的路像条顽固的裂缝,他即使面对大海,“这个长满齿轮、嘎吱直响的机器”,不由得尖利而自负。

  “这个长满齿轮、嘎吱直响的机器”是林忠成的《大海图像》里的一句,类似的句子他发明了很多;可以这么说,《大海图像》是林忠成的发现和命名的产物,他描绘大海的样子,如同纳博科夫热衷搬用生僻词汇来代替已经被发明过了的各种名词,这样,你就会看到一首诗里充满了各种不加证实之后的配称,“洞”“镜子”“齿轮”“机器”“软体动物”“公用的皮”等。“从不信任简易的表达形式”,林忠成有着纳博科夫式习惯,“不使用现成的词组因为他想说的事情是特殊材料建成的,而且他知道,除非有专门量体裁身而定制的词汇来描述,真正的思想不可能说是存在的。”这也就是说,“大海”这个对象被林忠成用非常不合常规的手法给定义了,“大海”在“一个女人拿着一面镜子来到海边”后变了形,像个怪物,“大海”分离出了新的“大海”,“没嘴没肠、透明、好吃肉,喜怒无常”,“是世界上食量最大的软体动物”,“渔民们准备好了一束青草应对它”。

  关于林忠成的写作,我老早就觉察到他有不止一条通向大师的暗道,比如惠特曼,比如佩索阿,比如博尔赫斯;林忠成迷恋那些受到损害的事物,句式坚决,下手冷酷,语调阴郁,修辞黑暗,他的风格几近疯癫,像死亡那般可怕。《大海图像》只是他众多诗章里的一首,形而上学在他那里变成了一种感官意识的德行,他不擅长赞颂,像个过时的人,在“大海”边需要的绝不是制造迷宫,恰恰是自省。

  2013-8-22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