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实用至上的思维下 纯文学必然全面退场

2013-12-20 10:09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韩浩月 阅读

  国内网上图书零售商店“亚马逊中国”日前发布了“2013年图书畅销排行榜”,前10名分别为:《看见》、《谁的青春不迷茫》、 《自控力》、《我所理解的生活》、《谢谢你离开我》、《最好的时光在路上:中国国家地理》、 《不畏将来 不念过去》、《百年孤独》、《肖秀荣2014考研政治命题1000题(2014版)》以及《正能量》。

  和代表媒体趣味、精英选择的各大报纸图书排行榜相比,这份榜单显然不能代表2013年图书出版的整体质量。但在电影票房至上、音乐点击率至上的今天,图书以销量论英雄也没什么大不了的,通过这份由销售数据堆积出来的畅销图书榜单,或更能了解当下的中国读者更关心什么。

  “心灵迷惘、缺乏信仰”,这是近两年中国人进行精神自省后得出的普遍认识。城市生活浮躁而焦虑,老婆婆倒地没人敢扶,人际关系的紧张以及整个社会的趋利化,让中国读者的阅读口味发生了很大变化。如果您对微信朋友圈泛滥的心灵鸡汤有所了解,便不会为《谁的青春不迷茫》、《我所理解的生活》、《谢谢你离开我》、《最好的时光在路上》、《不畏将来 不念过去》这五本书的畅销感到意外了。

  这五本书,出自70后、80后作家之手,涵盖了年轻人所关心的恋爱、旅行、心灵、哲思等内容,这些书拥有两个共同点,一是具备抚慰功能,生活化的书写语言拉近了作者与读者之间的距离,浅阅读特质降低了这些书的阅读与理解门槛,读者可以通过这些书获得短暂的心灵快慰。二是具有实用价值,在物价高企的今天,没有什么比阅读一本流行书来获取娱乐来得更迅捷、更廉价。

  登上榜首的是柴静的《看见》,这也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被称为“女公知”的柴静,其文字中闪烁的女人的柔性光辉,对社会时事的看法,也有着知识分子式的沉重与忧虑,但归根结底,这本书的畅销源头,还在于它对读者心灵的关照,抒情的写作,文艺女青年的情怀,让《看见》拥有了心灵鸡汤的功能。追捧《看见》的读者,有多少是奔着潜伏于文字深处的价值观而不是奔着“消费柴静”而去的?

  在这份图书畅销排行榜中,仅出现了一部纯文学作品,而且还是外国的,而且还是一部经典书。《百年孤独》在中国市场连续几年的上榜,使得它成为一个意外、一个个例,论可读性,它不算很高,甚至晦涩的文字,让不少读者将其买来读了几页之后便束之高阁,它的畅销,更多层面是营销的胜利。尽管如此,文学经典能够登上畅销榜,还是令人欣慰的事情,尽管我们更盼望,莫言、余华、刘震云等作家的作品,能够更多地进入畅销榜单。

  在实用至上的买书思维下,纯文学的全面退场是必然的。就未来几年的阅读趋势看,纯文学的市场会进一步地萎缩,带有心灵鸡汤味道的作品将会大行其道一段时间,然后被类型文学取代。小说的地位将会被撼动,短平快的随笔以及动辄上百万字的网络文学作品,将会更深地侵入到读者的精神生活中。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