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巴力:卡萨米亚

2013-09-29 09:4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巴力 阅读

巴力

巴力

  多年前,一对福建籍小恋人,远足来到丽江古镇旅游,之后,便再没有离开。

  他俩承租了一家带有阁楼的小院,为其取名“卡萨米亚”(意大利语:“我的家”)。并开始经营以住宿为主要业务的小客栈,据说生意异常的好。“卡萨米亚”除了上下两层具有纳西族古老风格的建筑外,袖珍型的小院约10平方米左右,沿院落墙角,种满了嫩绿的芭蕉植物,两把藤椅和两把太阳伞以及一把弹簧秋千摇椅,紧凑的被摆放在其中,一面院墙和通往二楼楼梯口的墙面,挂满了来此居住过的中外游客的照片,有些照片已经发白,说明时间已很久,有些则很新,说明在我们来之前,才离开。尽管如此,每张照片却为后来者,传达着唯一相似的“快乐”体验。

  小院,透射着异样的魔力,外来文化,一旦停留,便很难匆匆离去,相反,极易产生各自独立的内容。随后,开始迅速、有效地在此相互关照、融合。因不曾有的经验,往往会身不由己的被吸引,以致,容易极度安稳的坐在藤椅上,喝茶、看书。甚至,可以一整天坐在那里发呆,无人打搅。抬头便可看见碧蓝的天空,还能见到一只非常可爱的,有时独自疯狂嬉戏;有时喜欢和人玩耍的小猫“阿迪”。

  由于人生地不熟,有时需要通过与客栈主人沟通、或咨询,了解到更多的当地信息。通常,游客坐在藤椅上,边喝茶、边以仰视的姿态与住在阁楼的客栈主人聊天,这时,对方会非常友善的回应,游客所关心的每一个问题。有趣的是,客栈主人为了尽量减少对游客的骚扰,只在吃饭时间,或等游客全部外出时,才下楼就餐、打扫客房卫生及处理其它事务。主人的房间有一扇面向小院的“品”字形落地玻璃窗,与游客聊天时,温文尔雅,略显清瘦的脸上架着一副眼镜的男主人,总是双膝跪着,胳膊靠在下端窗户的窗沿上,视线向下,集中在游客所在的位置,如果游客意犹未尽,主人会欣然陪聊数小时,游客要想独处,主人也不会刻意主动搭讪。有时,忽然觉得,时间的个体与自由的相貌,竟然离得如此之近,仿佛能够清晰的看到它们的轮廓,每句话,又像一段段音符,轻盈的在小院雀跃萦绕,奇特的交流方式,令人恍如忘记了自己原本已身处他乡。

  在“卡萨米亚”,游客很容易,在极短的时间内,获得丽江及周边地区较为详尽的信息,从而,以此可以准确无误的确定:下一个步骤的选择、安排,或继续远游的目标计划。

  住了数日后,由于彼此熟悉程度不断加深的缘故,聊天的内容,最终回到最令人好奇部分,当被问及是否要长期定居下去时,小主人不假思索,微笑着回答道:“不会,也许哪天就离开这里了”“会去哪?”“不知道,走着看吧”,话音刚落,小院忽然一片肃静,匆忙,下意识的起身,急切开始拥揽刚刚获得的快意,并“贪婪地”再次环顾温馨的小院。小猫“阿迪”大概玩累了,舒展着四肢,酣睡在惬意的梦乡里,天空依旧那么蓝,透着迷人的湿润和清爽,一阵小风,经过芭蕉树的缝隙,飘向远方。

  带着“卡萨米亚”的记忆,开始游历它所指的方向,经过之处,便是“卡萨米亚”的温暖,也是激荡的个体,不断被风雨簇拥、呵护的起点。身后的脚印,因此愈加变得亲切动人,而灵魂,始终在脚印的内心,于路,同行。

  卡萨米亚,心中的家,离开时,还在。远行时,它依然陪伴左右,始终在路上。

  巴力
  2013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