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文坛潜规则

2013-06-28 09:14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韩庆之 阅读

 文坛潜规则

深圳商报 王建明/图

  文坛,有些时候是一种神坛。文人骚客何其风雅,可如今却被孔方兄占据。今日,有作者鲁李龙爆出了《中国大陆文坛厚黑之一十九种现象》一文,顿时成为了学界争论的焦点。该文不过是一种普遍性的叙述,他拉网式绘声绘色地列举了形形色色的腐败。诚如一些读过此文的网友所言,这些厚黑录,不仅仅在文坛,因为只要是有权力的地方,没有有效的监管,就会产生腐败;只要是能攫取利益的地方,不加防范,往往就蝇营狗苟。

  鲁李龙所说的已经不仅仅只是文坛,其实已经是整个学界了。笔者读了这十九点厚黑之后,总结出来无外乎这么三种人,官、商和明星。学界和外面的世界一样,外面这三种人挣得多,文化界同样也是。虽然大家挣钱的方式不一样,不过大家的目的确是一样的。

  文化界有的学校领导,研究室的主任,或者民间学术团体的会长、副会长,只要有点小权力,就会运用起来,或召开“学术会议”,关起门来研讨发言,再集体吃喝游玩一番,临了整理一个册子出来名曰学术论文集;或互相吹捧,你靠你的关系在杂志上给我发篇文章,我请你来做个讲座,借着彼此之间的帮衬名气日渐坐大,升官发财。

  如今的文化界,真才实学已不是必要条件,关键是看能不能拿到项目,能不能找到投资。随意找个由头,开个什么研讨会、笔会、座谈会、学术会……在学校成立个什么中心,运作就如同公司一般,招几个学生做员工,干的活多给的还少,最后算算完全是无本万利。

  文化界的明星们频频现身于各大媒体,穿梭于各大文化“秀场”,既赚足了名声,赢得了粉丝,又赚得钵满盆盈。近日有报道称,余秋雨讲座一票难求,讲课费据传高达20万元。余秋雨、于丹、余光中、郎咸平、钱文忠、胡因梦、纪连海、傅佩荣等名人这两年在各类活动中亮相,或宣讲他们的文化、经济、政治理念,或与企业客户进行互动交流,或为开业、奠基剪彩。这些名人的讲座,费用不一而足,有的低至5000元,有的高达20万元,且个别人士无论公益抑或商业,均一视同仁,明码标价,童叟无欺。“企划公司说很透明。企业搭台也好,政府唱戏也罢,名与利的双赢,很是融洽。”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然而现在是只要有钱赚则无所不用其极。斯文二字早已经还给了孔夫子。有的只剩下“潜规则”三个字了。

  吴思的《潜规则》已经是脍炙人口了,虽然笔者不太认同里面对于史料的牵强引用,不过一些官场和职场的不成文的规矩,确是实实在在存在的。

  权、名、利,三者恰如三个高速运转的齿轮,将一个又一个文化精英绞碾其中。权能生利,名也能生利,利又能带来更大的权和名,周而往复,将这些精英们拖下水。而这些所谓的文化精英们,他们也不过是这个文坛圈子以外的那些势力者们的筹码而已,他们所捞取的,不过是外面那些借他们影响、进而通过文化名气捞取更多利益的人的棋子罢了。这些文化人拼命地在台上表演,不过是“拿人钱财,做其奴才”罢了。恰如一个网友所形容的那样:“一个被票子绑架的文人,其实很无才,一群被屁股左右的脑袋,其实很悲哀”。

  余秋雨出场费二十万元,郎咸平出场费十八万元,而苍井空出场费一场就高达一百万元,随意写八个字就六十万元。究竟谁厉害?

  看来,即便是自甘堕落,不要面皮,也没有人家捞的零头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