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走进樟楠的散文世界

2013-04-16 09:4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北莫 阅读

  叙述的魅力
  ——走进樟楠的散文世界

  北莫

  中国乃至世界的文艺作品,在以叙述为本体的不断延续中,情与理始终是表现主义所依赖的一条主脉,在反复中反复、在重合后重合、在碰撞后碰撞、在继承后继承,经过无数次批评与无数次升华的过程中,被人类的公众情愫所引发与不断延续的感性热流,厚积着一层层思想,激起一次次喷发。这显而易见的感情集结,从来不会让人熟视无睹,从来都可让人轻易觉知到由此及彼的思情纠葛,在朴素的词素里蜿蜒着各自的心旅、埋藏着长醉难归的经途。樟楠的散文,便是如此以叙述为载体,以情来引航,以理来明喻原生在我们身旁的事物,最终实现以朴素的哲思做统领的文字,即使经过简读式的心领神会,也时常让人感到涤荡心灵、摇曳心旌。

  樟楠的散文,在以情理为依托的叙述中内化的仁、礼、心、道,常常在我们阅读后的思讨中镶嵌着中国农业文明朴素的心史。其大多的文络中,已经具现了一些亲情散文的代表特征,同时也具有明显的普适性,很多人和我说:读了樟楠的散文,常常是心意交割、悸动无比、感动万分。我品咂着这些阅读者的情思,是如何潜进他的文字,又是如何的难以自拔。说到读散文,我们不可回避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背景,我们已经过度地消费了现实性,在疲于奔命、煞费心机地逐流在物质追求和与攀比的辛劳里,很多人栖息在庞乱媚俗“杂烩”里、在虚拟的网络中寄予短暂的精神,结果却事与愿违,越是沉迷那些林林总总无效的寄托性消费就越是茫茫惶惑,愈易产生展望中的困顿。情感的普遍缺失,人文精神的失衡,已不可规避地铺现在我们的房前屋后。我们得到了什么,我们又失去了什么?这些饱含心血的分娩式文学作品,算不算是大众消费的洪流的堤坝,算不算是破晓前的航标?我以为,能潜心阅读散文的人,就是试图从俗媚的污秽中可以打捞自己的人,是多少会具有接纳艺术与创造艺术的潜质,如果这样的一群人,或许是众多的人们常常遭遇到貌合神离、劣质粗糙、矫情肆意的散文,那是谁的不幸?而所幸的是,还有像樟楠这样一些人,持各自的创作特征,在坚守、卫护着散文。他们或具有各种的执行力,使文字趋向公众思维的高处,不被塌陷、不被沉沦,维护着人文社会的生态。

  亲情、友情、爱情,是每个人一生中必渡的河流。无论顺流还是横渡,它们都会与你产生牵扯一生的关系,或环环相扣、或若即若离、或时隐时现、或与之相依。感悟它、表述它、升华它,人类的历程提供了我们文字,作家让它鲜活,读者让它重生。作家做的事情是创作,读者做的事情却是二次创作,散文的共鸣是至少这两方面的作用力,而这个作用力的原力就是作品的质量。樟楠,煞费心血干了这件事,一些读者也在有意无意间扑捉到了这丝丝情愫,对谁来说都是惬意。樟楠感动了自己,读者感动了自己,感动是原始的情愫,这样的情愫是每个人从生命的开端到结束的隐性物语,有时也是揣摩一生的心语,说不出口、按耐不住、欲言又止、倾述无尽……我怀着复杂的心思翻看着樟楠的散文,一篇篇一章章,我似乎找到了些许的缘由。

  樟楠的散文,朴实无华。我很难在他的散文里见到气势如虹、天光万顷、波涛翻卷,他的散文就像清荡荡的音乐,含蕴悠悠的情思,倾述和低语,读他的散文仿佛他人就坐在你的对面,和你品着茶,被灯光围裹着,静静地、深深地、沉沉地娓娓道来你自己的心事,讲述你自己的故事。他的字,会把你的心思一点一点地镶嵌进去,会一次次把你牵扯进去,会一次次把你游移的思绪打捞上岸,感觉这完全是在说你自己的事。他的文字围构的气场,就如沉浸入你久违的旧事,就像你揣听自己的心音。我清晰地记得三年前读到的那篇《羊肉泡馍》,那是扎过我的眼,酸过我的心的一篇散文。文章很短,不过千字,却把中国农民的父爱深度刻凿出来。中国的父亲,被很多人写过,就像朱自清的《背影》,被放在书本里反复展阅和通读。中国有很多不一样的父亲,樟楠在经过白描画意的父亲,已经不是单纯地说解一个人的父亲,那是中国农民里普通的父亲们,是对一代父亲或是几代父亲的速写,只这一个情节,就让我们由此及彼通联到那个困苦年代及由那个年代给我们留下的集体记忆。有的人说,梦是灰色的,回忆的色彩很多也是灰色的,但是经过文字渲染后的梦或者回忆,还会是灰色的吗?樟楠赋予了回忆以色彩,这色彩是感性的,深涵感情的,催人感动的。而他全部的渲染,几乎都来源于叙述。

  叙述,是最为基本的思维方式;叙述,是一切艺术中最普遍的表现形式;叙述,承续着历史过程;叙述,贯穿着彼与此经过的来龙去脉。纵观历史、文学、音乐、舞蹈等艺术结构,无不以叙述为本体来表现。樟楠,把握在叙述中,迷恋在叙述中。叙述,在他的叙述中朴实无华;叙述,在他的叙述中光彩夺目。通过叙述,他的散文直达到人性的本质、生活的本质,直抒胸臆的速写在沉冗中勾画的人与事,常使人引发出彻悟后的惊醒和蓦然回首中的暗叹。我想,他好像刻意把更多的表现形式与诸多的写作方法,排除在他的文字以外,以最简洁的方式,求出情理的解。即是,以叙述为开始和结束的直线连接,展示出刻写的母题。他的散文,在顺叙中倾述、在倒叙中眷顾、在补叙中弥合,继而产生出《生日中的白馍馍》、《一把红薯皮》、《我爱我的书世界》等在叙述中完成的文字晶体。樟楠说:“我的世界是由颜色不一、形状异同、薄厚非等的各种各样的书筑成的。”我说:“樟楠写散文,是在叙述中补遗了他生命中所遗失和忽略过的很多部分。”

  叙述,是思维方式,叙述,是创作方法;叙述,是最简单的事;叙述,是最复杂的事。能把简单的事做好,能把复杂的事做简单,是叙述的力量,也是叙述的迷人魅力。樟楠,以叙述为终极方式抒写的人生,夯实的不仅仅是他自己,也给他的散文垒砌了一个坚实的基座。

  2010年11月于十月花园

  (本文被采用为《一把老黄土》文集的序,于2011年9月由花城出版社出版。)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